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三农]海南儋州改厕事件调查(2010.8.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聚焦三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聚焦三农]>>


     一般来说,一个户人家需要多少个厕所才够用?一个?两个?还是三个?当然,绝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人口多的也不过两个。但是在海南省儋州市,自从当地政府在全市推广农村改厕给补贴的政策以来,一些家庭申报的厕所数量就开始上涨了,10个、20个,有的甚至达到了一人一厕。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出镜:我现在是在儋州市三都镇的德义村,那么从去年开始,这里就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农村厕所改造工程,然而,事隔一年过去了,很多村民向我们反映,当初他们登记的厕所改造补贴款到现在还没有拿到。

     符海建是儋州市三都镇德义村的村民,他是村里较早在家里修建水冲式厕所的农户之一。

     符海建:我厕所是以前2005年之后,盖房就已经搞过了。

     当时的符海建并不知道政府对农村改厕有补贴,所以修建的也比较简陋。2007年,三都镇政府开始在德义村宣传农村改厕政府补贴的政策,鼓励农户新建改造家庭厕所。和大多数村民一样,符海建听说后十分高兴。

     德义行政村支根村村长符吉良:你搞这个农村这边有登记,国家补钱给你们,每一个补500块钱。

     符海建:高兴,肯定高兴。

     记者:改这个厕所你高不高兴?

     符振明:高兴。

     然而从2007年到2009年,村里派人来他家检查登记了多次,他也根据上级要求不断改造自家的厕所,却迟迟拿不到补贴款。

     符海建:2007年他们来看过,但是,上面那个盆我还没装,他还讲你不搞好这个,不给钱给你了。

     符海建家并不宽裕,他本人在2006 年干活时不慎腰部受伤,因此不能再干力气活,家庭收入全靠妻子外出打工。

     符海建:我现在干不了工,现在腰痛。

     记者:那你们家一年能有多少收入?

     符海建:一年,真得没有了,老婆去那里打一点工,几百块钱一个月,家里剩得都是小孩、老爸,哪有人。

     记者:这500块钱对你重不重要?

     符海建:重要嘛,肯定重要。政府帮扶了,补了改这个不是好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