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消息面三大利空集结 跳水意味8月悲剧走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45点杀威棒会不会“把熊打醒”

  周二14点40分,沪深大盘出现快速跳水,并且直至收市也不见明显反抽,沪指直线下跌超过45个点。在连续逼空上涨后,45点“杀威棒”会不会意味着新一轮调整即将开始?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2319点以来的反弹行情还能持续多久尚难判断,但2400-2500点的支撑依然有力,这意味着“熊”在短期还不会来。

  逼空行情宣告终结

  近期资金流向可能逆转!每日最新资金热点揭秘!

  想知道最新大单情况吗?下一个热点板块会是谁?

  小幅高开—冲高回落—收复失地—放量跳水,周二沪深股市以这样一段“过山车”走势,宣告7月份以来的逼空式上涨基本结束。

  周二14点30分以前,沪深两市仍保持着高位盘整走势,上证综指一度翻红并逼近早盘创出的反弹高点。从盘面看,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发力上攻,一些前期题材股也渐趋活跃。不过14点30分过后,股指期货4个交易品种联袂开始跳水,而A股尾市最后20分钟权重股集体翻空,两市大盘放量急挫,上证综指最终下跌1.7%,创近三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分析人士表示,A股连涨后的急跌,基本宣告7月初见底以来的这一轮持续逼空式上涨行情已经终结。短线技术盘整后,8月份的市场将会进入宽幅震荡期,多空分歧的加大或将拉长市场震荡时间。

  短期不宜过度看空

  应该说,市场发生在周二尾市的这次急跌,并不完全令投资者意外,包括投资者情绪逐步趋于谨慎,连涨后指数面临技术回调压力,宏观经济难以支持股市持续上涨等因素,都预示着这次下跌并不是空穴来风。

  首先看市场情绪。沪深股市在6月底的破位大跌,就是一次在没有任何明显利空消息背景下,由“盘久必跌”情绪导致的,上证综指也一口气最低跌至2319点。但市场跌过头后也往往出现涨过头的特征,7月以来大盘节节攀升,期间基本没有经历明显调整,尤其是7月19日至今,指数逼空式强势上涨愈演愈烈,沪指连续突破多条均线压制,上演三百点大反攻。显然,熊市思维并不支持市场如此上涨,而就在8月3日当天开盘前的统计数据显示,机构和散户的情绪指数下降到十个交易日以来的最低水平,看多的投资者不到一半。

  其次,从技术角度看,连续逼空上涨后积累的回调压力也逐渐加大。某精通波浪分析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把2319点至2501点看作第一浪,此后四个交易日的下跌看作第二浪,那么第三浪的幅度是第一浪的1.618倍,则目标点位为2680点。3日沪指最高上摸至2681点,而尾盘急跌则基本可以判断完成第三浪运行。

  第三,宏观经济显现增速放缓迹象,预期中的政策放松举措也没有如期出台,这使得经济与股市走势背离的情况日渐明显。在6月末的时候,随着一系列上半年宏观数据逐步明朗,市场预期政策会放松调控节奏,甚至预计包括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内的一系列政策都将出现松动。正是在这样的预期支撑下,股市开启了新一轮反弹。

  不过,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上涨,投资者对政策走向仍然迷茫。7月份PMI数据公布后,投资者发现宏观经济未来走向确实不那么乐观,但政策面也并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在欧美经济复苏缓慢、市场流动性逐步收紧、物价继续攀升等因素交织影响下,股市难以得到持续上涨动力。

  当然,一次预期内的急跌并不足惧,市场总是反复演绎着“好的时候利空也是利多,坏的时候利多也当利空”的故事。分析人士表示,单就昨日盘面看,二三线地产股、煤炭股这些品种的活跃,仍然给市场提供了一丝积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