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长在沙漠中的锁阳(2010.8.3)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0483-8333017

    编导:高洪刚  摄像:郑安平

    记者黄莉:来到阿拉善盟这几天,好吃的东西太多了,每一顿都能吃到当地的特色,您看看,现在我面前就摆了几样特色。您看看,这个是炒米,这个是奶制品,这个不用说,各种馍馍嘛。不过,这个看起来就普通了点,您看看,就是一张烙饼,我尝尝这个,看起来普通,尝起来味道不错。大姐,烙饼是什么做的呀?

    农户:锁阳做的。

    黄莉:什么?

    农户:锁阳。

    黄莉:锁阳?这锁阳是什么东西?

    锁阳是生长在沙漠中的一种中药材,是阿拉善盟的特产之一。为了见识锁阳的真面目,黄莉在老乡的带领下来到了一片锁阳生长区,可黄莉找了半天也没找到锁阳的踪影。

    黄莉:一无所获呀!据说,锁阳就是寄生在白刺下面的一种中药材。白刺我认识啊,这遍地都是,可这锁阳我怎么也找不着。大姐,您说这锁阳在哪呢,我怎么找不着啊?

    老乡:这有!

    黄莉:那有啊,过去看看。

    黄莉:你看,这就是普通的沙丘啊,怎么说这就有呢?

    老乡:踩了以后感觉软软的,就有锁阳,要硬就没有锁阳。

    黄莉:看来刚才我只学了个形式,只知道往下踩,也不知道怎么找。那咱把它挖出来看看有没有?

    老乡:行。正好是这个根的下面,你看看。

    黄莉:这算是什么样的锁阳,好的吗?

    老乡:好的,这是最好的。

    锁阳是一种多年生的寄生植物,它依靠白刺的根系吸收营养,白刺又称地枣,属匍匐性小灌木,在西部戈壁和沙漠地带较为常见,因为其耐干旱,耐盐碱,并能拦阻风沙,所以在西部地区被视作重要的固沙植物。

    老乡:不能弄那个。

    黄莉:为什么?

    老乡:那个根弄掉就死了。

    黄莉:哦,不能碰它,小心翼翼的。

    老乡:对。

    黄莉:出来了!这个就是锁阳啊?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呢。您原来见过吗?您看看!

    锁阳,又名不老药、雪地人参等。潜藏在沙子下面的锁阳一年中多数时间都在生长,即使在零下20摄氏度的气温下,锁阳仍会保持顽强的生命力,由此有冬天锁阳生长之处不积雪、地不冻的说法,这也更为锁阳增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黄莉:锁阳除了做饼还能做什么呀?您看,山药、芦笋都能炒着吃,要不我做个清炒锁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