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银行ATM打印凭条被指致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台ATM取款机正在打印凭条。早报见习记者 管开吉 图

  作者 早报记者 韩晓蓉

  “‘致癌’杀手就在身边,买东西时不要索取更不要碰触购物小票……”近期,这种说法在市民中多有传播。

  “‘致癌’杀手就在身边,买东西时不要索取更不要碰触购物小票……”近期,这种说法在市民中多有传播。这个说法源于一则外媒报道。据报道,美国环保组织环境工作组(EWG)研究发现,购物收据或使用ATM时打印的单据都含有毒化学物质双酚A,即使只是接触收据,双酚A也能经由皮肤进入人体,长期接触或严重扰乱人体激素分泌,甚至可能致癌。早报记者采访获悉,对此“致癌说”,国内外学术界有争议,且无定论。

  有市民不打ATM凭条

  EWG称,这种有毒物质双酚A在感热纸中的使用,使其在零售商、杂货店、便利店、加油站、快餐店、邮局以及ATM中被人们广泛接触。

  据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安全资料显示,“BPA(双酚A)属于低毒类,对眼睛、皮肤黏膜、呼吸道有刺激作用,接触者有口苦感、恶心、头痛等症状,有报道称,接触者还会皮肤过敏。”

  包装印刷类专家、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姚海根教授介绍,双酚A不仅出现在银行ATM凭条和超市收银小票上,功能强大的它其实早已“潜入”人们的生活。双酚A主要用于制备聚碳酸酯,而聚碳酸酯是一种性能优异的通用工程塑料,广泛应用于包装、光盘、建材、汽车制造、医疗器械等领域。

  早报记者昨天在超市和银行走访后发现,不少市民对此忧心忡忡,甚至有市民在超市购物时拒收收银条,使用ATM后也选择不打印凭条。

  支持派:双酚A可杀精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是坚决的“致癌说”支持派,他表示:“长期接触这种化学物质对人体的影响比较严重,在加拿大以及美国的一些州已经禁止使用了。”

  目前国内外对双酚A的毒性研究主要为动物调查实验研究,有结果发现双酚A有模拟雌激素的效果,即使很低的剂量也能使动物产生雌性早熟、精子数下降、前列腺增长等作用。此外,有资料显示双酚A 具有一定的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可明显增加动物卵巢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等癌症的发生。

  世界各国出台了双酚A限制法规,加拿大在2008年首个宣布双酚A为有毒化学物质。此外,在美国的纽约州萨福克县、马里兰州等州规定不得销售或为销售提供含有双酚A供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婴儿奶瓶和儿童饮料容器。

  反对派:不食用就无毒

  有研究表明双酚A并不是人类致癌危险因素。目前,虽然一些研究结果提示,塑料奶瓶等塑料制品中的双酚A可能会影响婴幼儿的成长发育,并对儿童大脑和性器官造成损伤,但是迄今未有充足证据证明婴儿或者儿童因摄取塑料奶瓶释放的双酚A成分而受到伤害。

  中国环氧树脂行业王雄伟表示,双酚A只有在加热或接触高温液体的情况下,才会迅速释放可以引起大脑组织损害及诱发癌症的有害物质。一般只要不食用,就不会危害人类。

  目前,国内尚无对双酚A制定相关标准。董金狮透露,经过协会的行业调查,目前国内双酚A的年产量大概在3万吨左右,其中约三分之一用于造纸业。双酚A在包装品上的含量标准是0.6毫克/千克,如果超过这个标准,将会给人体带来影响。但目前国内打印纸行业,对双酚A的用量还没有具体规定。

  即使在国外,对该物质的有毒性也是存在争论的,且至今仍无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