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下午茶]明明白白我的“营”(上)(2010-8-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嘉宾:
俞渝 当当网联合总裁
孟西 巨人教育金色湖畔夏冬令营项目总监
姬雪松 中国心理治疗与咨询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沈竹:财经下午茶,天天有好茶,各位下午好,我是沈竹,我们说暑假到了,属于孩子自己享受的时间到了,那孩子们应该怎么享受,有的家长就跟我是了这样他们的心声,因为我们是双职工的家庭,平时没有时间陪孩子一块玩,让孩子们参加一些夏令营的活动,是不是能够既跟别人有一个交往不再孤单,又可以解决他们一些很难解的一些不能陪孩子玩的困惑,那这样一举两得的事情到底可不可以用夏令营的方式来解决啊,他们应该怎么样选择一个明明白白的夏令营,今天沈竹在下午茶的时候就约到了几个从不同角度观察夏令营的观察家
    沈竹:你看,我是特别羡慕俞渝家的孩子啊,这么小,独立意识那么强,而且玩户外的经验那么丰富啊,像这样的家长是少数吧?
    姬雪松:应该说这样的家长会变得越来越多。
    孟西:在我们小时候的夏令营,好像是一个非常稀缺的一个资源。
    俞渝:是这样,我们小时候是班里的优秀同学,一个班只有两三个人被同学老师选拔了之后,带着浑身的荣誉去了北戴河参加夏令营。
     姬雪松:我有个印象,当时我们学校里面只有三道杠才能参加夏令营,我差一道,没能混进去。
  沈竹:像这样的荣誉已经变成了市场化,就各个层面的不仅是好孩子特权,然后一些个普通的孩子他们也有,这个品种很丰富吧。
    孟西:对,现在像今年夏令营的品种应该有几十种。
    沈竹:几十种?因为前天我遇到了一个孩子,我们同事的孩子参加了一个航空夏令营,就是那孩子最后写感言的时候说叔叔阿姨感谢你们,因为我参加了五天夏令营我终于看到飞机了,一个7岁的孩子多可爱啊,你说这夏令营的作用是不是就达到了,他有这样的感慨。
    姬雪松:我想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见识到他没有见识到的东西,开阔了眼界,对于小孩子来说夏令营实际上是一种人工的有保护的,行万里路的过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嘛,我们不可能放下孩子行万里路,但是夏令营提供了这样一种,一个有保障的机会。
    俞渝:对,一个安全的环境。
    姬雪松:安全的环境。
    沈竹:心里有底吗,第一次放孩子出去的时候?
    俞渝:挺有底的,我家孩子在自己参加夏令营之前,我跟他去参加过三次夏令营
    俞渝:那个夏令营呢是家长和孩子的,家长放在一起上课三天,孩子在另外一个地方跟着辅导员,然后后两天孩子和家长是混在一起的。
    姬雪松:交几份费用?
    俞渝:交一份费用,但是如果是孩子的家长有两个家长都想去的话,第二个家长要多交几百块钱大概是这样。那个是我,所以孩子在单飞之前我们两个人去过三次夏令营,然后他去年11岁的时候第一次我给他办了一个航空公司无人陪伴的,他就出国参加夏令营去了。
    俞渝:然后所以我就问他,你在夏令营高兴不高兴,高兴,这个高兴,那个也高兴,什么热狗好吃啊,也有薯条了,我也不用跟你争了,说美国辅导员真好。好得不得了,我有问你有难过的时候吗,他说有,家长开放日,140多个孩子只有我一个人没有访客,我很囧。
    沈竹:你为什么不去看他?
    俞渝:天哪,我飞十几个钟头,再开车五六个钟头,我要是去看他这一趟我折腾死了。
    姬雪松:孤胆英雄。
    俞渝:我可不敢。
    俞渝:我们家孩子去年就是他那个夏令营是4个星期啊,四个星期回来之后我说你,我去首都机场接他,他见到我第一句话,我本来想就是说,哎呀,妈想你了,一个月了,见到我第一句话就说,明年早点报名,别让别人把我的坑给站了。然后就讲夏令营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好,然后就跟我讲,以我的年龄我还可以在这参加5次还是6次夏令营,那以后呢我想到这个夏令营去当辅导员。后来我说辅导员,为什么你想当辅导员呢,他说我们的辅导员可好了,我早晨起不来床,辅导员叫了我两次我还没起来,最后一次辅导员站在我床前说,我开始唱歌了,你什么时候起床我什么时候停止唱歌。
    沈竹:其实我觉得你这样的家长是特别有勇气把孩子们推向一个玩的环境啊,很多家长希望在这个暑假的时候,制造一个第三学期的环境给孩子报一些舞蹈班啊,英语班啊,还有的家长觉得他平时没受过苦,一定要让他忆苦思甜啊,我们稍适休息,回来接着来聊不同种类的夏令营产品,到底适不适合您的孩子,稍事休息,回来接着品茶聊天。
   

    沈竹:财经下午茶,欢迎回来啊,我觉得我的感受可能也是很多人的感受,是一个大胆妈妈,她把孩子推向了一个整个玩的环境,释放的环境,而没有把学习的压力和国内一些个这种课程的压力再在暑假的时候强加给他。
    俞渝:比如说我在孩子单飞之前我已经陪他去过,从9岁到11,9岁,10岁,11岁我陪他去过三次国内的夏令营,所以他对夏令营这种事情是挺熟悉的,他玩的也挺高兴得,然后我在选择西雅图这个夏令营的时候,问了很多亲朋好友,别人就说这是一个1938年就开始办夏令营的一个机构,就是每年都会有2、3百个孩子分成六期,然后会是辅导员和孩子的比例啊都非常好,而且他们的安全记录各方面都很好,是有很多美国当地的家长告诉我这个事情之后,我觉得我是在做了功课之后,我把孩子送到那样一个地方,那是安全的。
    姬雪松:其实夏令营可能至少一部分夏令营可能已经变味成是变形的辅导班了。
孟西:教育有很多种,我们不会推出应试教育,这一点是有差别的,寓教于乐现在的确像于老师说的,有很多夏令营已经变成托管班或者是变成了在外面长住的辅导班了,而我们现在觉得其实孩子现在自己的空间已经很少了,还是希望给孩子一个出来玩,然后能够尽情的释放,同时还有某些教育意义,而不单纯是语文啊,数学啊。
沈竹:你看刚才说到了两类了,一个是游学类的,一个是纯户外的打球啊
    孟西:首先是国内和国外的夏令营,然后国内的夏令营它会是两种,一种是纯玩户外,就是于总说的比较纯户外的,另外一种就是有寓教于乐,就是有学有玩,我们国内也有英语的夏令营,他会是全外教的,上午外教会有一些口语课,下午时候外教跟孩子一起做拓展的活动。
    孟西: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这些孩子白天在上课,晚上家长开车接回家,接回家之后基本上都和家长在一起,我们在营里会发现孩子晚上,我们讲叫什么,卧谈会,就是在床上关起灯聊的话题聊的东西。很多小朋友其实话题,牵扯到小朋友一些隐私问题,但是整体上来说他们会聊到自己比较,平常可能白天不愿意跟其他小朋友,因为他来到了一个私人的环境,这个小朋友是陌生的,两个人关起灯躺在床上黑黑的屋子里,完全可以敞开心扉,很多东西只要两个人觉得我们投缘。
    俞渝:就是这张照片是我儿子在,我忘了是在苏州还是在厦门的一个夏令营,他在法庭上被审了,就是他欺负了这个女孩,他的夏令营呢有一个模拟法庭,所以这个女孩,我儿子成了被告,这个小女孩是原告,这个是他们的辅导员,这在小外夏令营,所以孩子他要学会,我们俩人吵架了,我们之间能不能用一个,你告我,我告你,打架的方法把这件事情解决,然后他一定,这个小女孩说我儿子怎么怎么样,侵犯她了,我儿子是承认还是不承认,如果承认了你做什么事情为她弥补一点了吗,这个事情最後的结果是不欢而散,他们谁也没说服谁。
    孟西:调节没有成功。
    沈竹:那这样的法庭啊,为什么作为家长来说特别感兴趣,它培养的是孩子们除了知识上意外什么样的能力,我们稍适休息回来接着聊。

    沈竹:财经下午茶,欢迎回来,这个小法庭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新鲜玩艺,因为我们都没上过法庭,那这个模拟法庭你觉得培养了孩子什么样的能力?
    俞渝:各自有理,我就是说孩子他冲突,他要慢慢学会解决冲突,像我儿子去的这个夏令营,他会有不同的情景,有报答冲突的,然后还有表现自己的,就是说给你一盆颜料,你随便去表现自己,然后这些小孩出来的创意非常非常多,然后还有就是说放出去三个钟头,你用任何废弃物搭建你想要搭建的东西,有一个小孩我记得特别清楚,他用一个废烟头扎了一个骷髅型的人,因为他特痛恨他爸爸抽烟。
    沈竹:这营里打架了,你们设计的产品中有什么办法去缓解,还是让他们自己释放出来?
    孟西:营里是这样的,一旦牵扯到孩子肢体冲突的时候咱们做教育的肯定要拉开,不要给孩子造成伤害,正常的话老师会把两个孩子能够,因为在营里,我们希望和学校的处理方式不太一样,就真正让大家坐下来,或者说让两个孩子互相去哪怕是,我们讲就是,也许这个孩子很一意孤行去攻击对方,说我觉得你就这么不好,我就怎么怎么样你。
    沈竹:作为我们成年人来说啊,听了这个节目之后,是不是也很羡慕孩子能有这样一个夏令营的环境啊,反正我是很羡慕,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我们的同事们,能够也带我们组织一个类似夏令营这样的活动,也能释放自己,那我们国内的一些家长现在过于重视一些知识性的培训,给孩子设置了一些包括一些个寓教于乐的产品啊,包括也是选择了一些个过于注意他们到底学到了什么样这样一个产品,今天听了几位聊天之后,我觉得可能呼唤一种游戏精神了,不知道你们在通过我们的聊天之后,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的感受啊,可以为孩子选择一个什么类型的夏令营,我们将明天找一个时间,将继续跟大家分享,在选择夏令营品牌的过程中,在选择这些类型的过程中,什么样的家长能够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夏令营产品,明天下午茶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