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像养花一样养自己(2010.08.0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70岁教授的驻颜秘笈:像养花一样养自己

    今天节目里我们走近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陈淑长教授,长年的医师生涯,造就了陈教授独到的健康观念,70岁的陈老不但身姿矫健,身体苗条,皮肤白皙,双目有神,而且没有老年人的常见疾病,思路清晰、精力旺盛,至今仍然工作在医疗一线。

    说到自己的保养之道,陈教授总结为——像养花一样养自己!她认为,人就是花盆,要根据季节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来科学地补充营养。

    第一招——“赏花”

    因为花朵的鲜艳美丽能在视觉上给人带来美的享受,让人心情愉悦,人的心情好了自然会快乐、年轻;陈教授把家布置成了花的海洋,她房间里目光所及之处都有令人赏心悦目的美丽花朵,她说这屋里所有的花都是她亲自从北京城的各大商场里一朵朵静心挑选出来的,需要注意的是,卧室里没有放枝叶花而是放置了干的薰衣草,陈教授说卧室放这些有镇静、促进睡眠的作用。

    第二招——“闻花香”

    花所散发出的香味是由数十种挥发性化合物组成的,这些物质能够刺激人们的呼吸中枢,促进人体的呼吸气功能,进而影响和调控人的精神与情绪,但是花的摆放是有讲究的。花香按照香味浓淡程度,可分为浓烈、甜香和清淡型3种,浓烈型的丁香、玫瑰、夜来香、栀子花等容易让人产生兴奋感,比较适合摆放在花园;甜香型的桂花、白兰花有助消除疲劳、舒缓心情,适合放在书房和客厅,而清新淡雅型的熏衣草则适合放在休息区域,有利于促进睡眠。

    第三招——“浇花”

    要想人面如花,就得要给人体这个花盆定时定量地浇水,陈教授推荐大家喝花果茶。绿茶是未经发酵的茶树新叶,因其制成品保存了鲜茶叶的绿色而得名。乌龙茶是经过了半发酵了的绿茶,铁观音就是乌龙茶的一种,而红茶是全发酵了的茶,因为经过各道工序后茶的色泽和冲泡的茶汤以红色为主调,所以得名红茶。而花果茶和它们都不同,花果茶的原料不是茶叶,而是各种花朵与水果,这种经过浓缩干燥而成的类似茶的饮料含有花朵与水果中的各种维生素、果酸、矿物质,对人体有益。

    花果茶在一般的超市里都可以买到,也可以用家里现有的水果来制作。

    第四招——“施肥”

    陈教授认为,施肥就是指的一日三餐,早餐一定要注意,有很多人早晨不吃,是绝对不对的。早餐应该是吃得精,不一定要吃得多,搭配要合理,好的的早餐可以健脾益气、养血、提神对一天的工作都有好处。

    陈教授特别推荐了三七。三七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是一味略微带苦的中药,因其播种后三至七年挖采而且每株长三个叶柄, 每个叶柄生七个叶片,故名三七。

    《本草纲目拾遗》说“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就是说三七有活血,止血和补血的作用,吃早餐的时候,可以在牛奶里加一克左右的三七粉。

     

    陈教授的营养早餐食谱:一杯加了糠片、葡萄干、枣粉并且加热的牛奶,一片加了奶酪的夹片面包和一克三七粉!由于三七粉有点苦,所以用一小口牛奶来兑服比较容易下咽!

    “施肥”是“像养花一样养自己”中最重要的一点!“花”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往“花盆”里灌什么,而“花”不能要什么,就千万别往花里灌什么!比如老年人最好别吃煎炸的东西、太晚了不要吃饭,好吃的东西也千万不能吃太多!一日三餐中除了营养均衡之外,定时按量吃饭也是很重要的——年轻人吃9成饱,中年人吃8成饱,老年人吃7成饱即可。

    第五招——“护花”

    陈教授认为,“护花”就是用自创的健身方式进行形体修理。

    护花的关键在于维护女性完美的体型,形体修理和减肥的最大区别就是让脂肪分布均匀。保持形体的韧性、强度和弹性,而不是简单地减少脂肪,所以牵拉型的运动少不了。

    形体修理操虽然简单,但要做到位却不容易,要坚持锻炼更不容易,但是如果做到位并且坚持下去,效果是非常棒的。

    “护花”和“赏花”、闻花香、浇花和施肥一样都重要,如果能够再加上愉悦的心情,那么要成为容颜不老的“年轻的老人”其实并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