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 上班族的健康经(2010.07.2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营养早餐注重“四个一” 办公室健康细节不可忽视

    上班族的早晨似乎来的比别人更早,上班族的脚步也比别人更加的匆忙,早餐在哪吃?怎么吃?吃多少?或许上斑族很少会有时间去考虑这个问题,我们来给他们的早餐分分类。

    运动型早餐

    运动型早餐顾名思义,就是运动着吃早餐,早餐路边买,边走边吃,手动,脚动,嘴动,全身运动……这种方式似乎很受上班族的欢迎,尤其是住处离单位较远的,边走边吃,边吃边走,省下的时间就可以用在路上了。小区门口、公交车站、地铁口,附近的早餐点是他们的第一选择。

    站立式早餐

    站立式早餐顾名思义,就是站着吃,路边购买早餐,就势站在摊边或者蹲在街边开吃,不管路边穿梭不息的人群,车水马龙的汽车,一幅完全不管不顾的样子。

    外带型早餐

    有一些上班族们会直接买了早点,放进包里,带到单位再吃。

    甭管是运动型早餐还是站立型早餐或者是外带性早餐,之所以这么匆忙,其实原因都是同一个——没时间。

    不可或缺的“四个一”

    工作忙,没时间,对付对付,这样对待早餐的态度,对人体的消化功能可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怎样才能吃上一顿营养早餐呢?我们来到了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医学营养中心主任杨昌林家里,看看他家的早餐都是什么。 

    杨主任告诉我们,由于上班早,通常大家做早餐的时间也不会太充裕,所以他们家的主打早点有牛奶、鸡蛋、全麦面包。

    杨主任:中国人平均摄入的钙只有中国营养协会推荐的800毫克的一半,也就是400毫克,主要原因就是缺奶和奶制品,所以我们强调每天最好每个人要喝一瓶奶。每天吃一个鸡蛋,鸡蛋是最完全的蛋白,最适合人的身体需要,再有就是主食一类的,粗粮、全麦的饼干都是可以的。

    此外,杨主任家的早餐还要有一份蔬果泥。杨主任建议,这种果蔬泥一定要现榨现喝,如果放置时间太长了,口感就会大大受到影响。

    要让自己的早餐变得营养健康,其实并不难,也不需要花大多的时间,只要掌握四个一就行。

    一杯奶:酸奶或者牛奶都行。

    一个蛋:白煮蛋、茶鸡蛋、煎鸡蛋都可以。

    一个主食:花卷、馒头,包子等等都不错。

    一碗果蔬泥:时令的蔬菜水果想吃什么榨什么。

    掌握好这个总的原则,每天的早餐您尽可以换着花样吃,照样吃出健康和营养!而且,最主要的是,这样的早餐并不占用上班族太多的时间,只要十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享用到一顿营养又美味的早餐了。

    步行上班 拒绝电梯

    杨主任的家离单位不远,走路上班就行,一年四季,风雨无阻,每天早上他都穿着运动鞋走到单位。杨主任告诉轶男,其实,我们身边有许多锻炼身体的机会,只要抓住,持之以恒,就会对健康有好处。

    对于上班族,杨主任还有一个建议——不是很远的话,最好步行上班,如果路程较远,可以骑自行车或者是坐公共汽车提前几站下来步行。

    到了单位——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杨主任不坐电梯,而是爬了15层楼梯,来到办公室,虽然爬了15层楼,50岁的杨主任却是面不改色气不喘。

    杨主任告诉我们,办公室里也有很多健康细节要注意:

    首先,要多喝水,要喝6-7杯,差不多一暖壶的水。

    其次,上班族在电脑前一坐就是7、8个小时,长期的低头工作让很多人颈椎都不舒服,杨主任建议把电脑垫高一些,基本和视线属于平视的高度,垫高了电脑,便于调整颈椎。

    第三,尽量抽时间锻炼,在杨主任的办公室,我们发现了哑铃,上班间歇可以锻炼身体。

    对于长时间待在办公室的上班族来说,房间的空气质量很重要,要注重开窗通风,最好摆放一些绿色植物,可以净化空气,对眼睛也有好处。

    杨主任还建议,在电脑前工作半个小时到40分钟后,要主动放松一下自己的颈椎和腰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