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致富经]用赔钱的谋略去赚钱(2010.8.6)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6日 2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致富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致富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日本河豚鱼经销商:叫行开始,先来这3条,来看看这3条啊,看看这3条怎么样?这一条怎么样?13万7千日元。买主吉田,来来来,下一个,看看怎么样?怎么样?4万6千日元。

    下关唐户水产市场,是日本最大的河豚鱼批发集散地,每年九月份,当第一批河豚上市的时候,这里都要举行这种热闹而隆重的河豚开市仪式。叫行拍卖的这第一批河豚鱼,却来自于中国,它的供应商就是这个叫孟雪松的人。

    孟雪松:那鱼都是我的,有从这儿弄的,有我养殖基地的,我第一批鱼到那儿,所有的客人全来。卖多少钱,都给我面子。根据日本消费情况,每年开始的价都是我来定的。

    日本客户原田光郎:孟先生提供的河豚鱼很受欢迎,他的第一批河豚鱼到了下关后,我们才举行开市仪式,几乎我们河豚鱼协会的会员都要参加。

    从2000年开始,只有当孟雪松的第一批河豚鱼运到日本下关市的时候,当地水产市场才举行河豚鱼开市仪式。那么,孟雪松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呢?

    孟雪松绝对是一个令人佩服的传奇人物,他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能赚500万,却只赚100万;别人要死守的商业机密,他却公布于众。正是因为他的反常举动,他每年能赚取3000多万元的财富,并带动了一个年产值10多个亿的产业,他也坐上了中国河豚鱼行业的头把交椅。

    河北省南堡养殖基地经理韩青年:他是老大,他的出口量在中国第一。

    孟雪松的朋友张文强:孟雪松要是赚不到钱,我们没有人能赚到钱,他和我们想的往往都不是一个路子。

    人们更难想到,孟雪松却是由借来的4万元钱开始起家的,他只用了7年时间,就使自己的财富翻了2500多倍,达到上亿元。那么,他又是如何做到的呢?

    野生河豚鱼有剧毒,品种不同,含毒素的部位也不同。一斤左右的一条野生河豚,如果食之不慎,能很快毒死一头牛。但河豚肉质却非常鲜美,历来都有享受这种美味而“拼死吃河豚”的人。在日本和韩国,河豚是很多消费者追求的高档美食。

    公司技术部经理刘圣聪:河豚鱼它不是它自身产生毒性,它是通过它喜欢吃的一些藻类还有一些底栖的贝类产生的河豚毒素,在它体内不断的积聚,然后产生这个河豚毒素。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毕业于大连海洋大学的孟雪松,分配在大连市的一家外贸企业,专门负责收购野生河豚鱼出口日本和韩国。

    孟雪松:我会给它河豚鱼变得大大的,我有办法,你看这河豚鱼它生气了吧,老碰它它生气了吧,哎哟哟生气了,扎人了。这个河豚鱼有一个特点,在海里它有一个自我保护能力,如果在海里,外来生物侵害它的时候,它就装死,假死,它鼓了在那儿转圈转圈,像死的东西,别的外来的生物咬不到它。你看这身上都有花纹,长的像老虎的花纹似的,所以说英文、日文都叫虎鲀,tigerpuffer。

    这种被称为“虎鲀”的河豚鱼,学名叫红鳍东方鲀,是河豚鱼品种中长得最大,也最受日本和韩国消费者青睐的一种,当时,一公斤能卖到30美元。

    孟雪松:有了红鳍东方鲀,在库里一冻,我在家坐着不用找客户,当时日本客户自个就开始来了。

    有了河豚鱼就等于拥有了财富,这对孟雪松一直是个巨大的诱惑。1995年,他辞掉了工作,找朋友借了4万元钱,成立了公司,自己单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