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的江湖:元老因分享股权集体沉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末,身陷囹圄的黄光裕和国美电器(00493.HK)董事会正式“翻脸决裂”。

  前者试图通过股东的身份,撤销陈晓和孙一丁在国美电器董事局的职务。目前,陈晓担任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孙一丁担任国美电器执行董事。

  后者则在8月5日发布公告称,已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诉状,起诉大股东黄光裕,认为其在2008年年初回购公司股份违反相关规定,并要求其赔偿公司所受损失。

  国美电器陷入了家族制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斗争中。

  冲突由何而来?陈晓和黄氏家族之间的矛盾何以激烈到法庭相见的程度?国美电器的元老,特别是跟随黄光裕多年的旧部,为何成了“沉默的大多数”?

  《第一财经日报》经过深入采访,梳理出国美电器大股东与董事会之间的矛盾演变。

  黄秀虹:临危受命难撑大局

  2008年11月,黄光裕“东窗事发”两个月,在一场离别上海的宴会上,黄光裕的妹妹黄秀虹流露出“临危受命”的意志。随后,她回了北京,担任了国美集团的母公司——鹏润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光裕兄妹四人中,大哥黄俊钦比他大3岁,黄秀虹是他的大妹妹,小妹妹则为黄燕虹,分别比黄光裕小4岁和6岁。

  在国美电器第一时间宣布的危机时期的组织架构中,黄秀虹还担任了执行委员会成员,但当时其身份仅为上海大区总经理。

  不过,执行委员会并非国美电器核心决策机构,决策委员会才是最重要的机构。公开资料显示,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最初由总裁陈晓和7位副总裁组成,作为董事长,黄光裕仅负责公司战略等重大问题定夺,并不在委员会之内。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询资料得知,黄光裕事件后,在国美电器宣布成立的决策委员会中,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副总裁魏秋立三人才是最核心人士,他们负责日常经营和重大管理决策。此外,包括副总裁李俊涛、牟贵先、孙一丁等11位国美电器总部及大区高管,仅是“执行委员会”委员,负责总部和全国各地分部的日常经营与管理。

  显然,黄家急需一人进入决策委员会,以直接参与决策。2009年2月,黄秀虹出任成为鹏润投资集团董事长。照理说,以国美电器最大股东利益代表身份,出任决策委员会成员应该不是难事。

  但这目标没能实现。一个插曲显示出背后的争夺。正式成为鹏润投资集团董事长当天,国美集团消息称,黄秀虹同时出任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成员。但随后国美电器却表示,从未披露如此消息。显然,黄秀虹没能实现目标。

  之后,国美电器表示,未来,决策委员会一段时间仍将存续,而“执行委员会”则不再保留。这意味着,黄秀虹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也将被取消。

  或许这只是黄氏家族与国美电器决策层之间斗争的开始。

  黄家首轮夺权的失利,并没有让外界看到这个家族与国美电器之间存在的激烈矛盾。即便面对国美电器董事长陈晓等高管层频频出来渲染公司与创始人个人一案之间并无关联,影响不大时,黄秀虹等人也没有发出直接的评论。

  斗争似乎对黄秀虹等人越来越不利。由于董事会缺乏利益代言人,这个曾经主掌中国3C零售江湖的家族,如今只能借普通投资人角色发出声音。况且,如今国美电器的背后,还有贝恩资本、大摩、华平等诸多海外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