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年收益20%的秘密:靠遵守纪律“傻傻”也能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读:每一位成功投资者都把“纪律”两个字挂在嘴边,他们的成功都是严格遵循纪律的结果。投资纪律没有程式,但以下的三条纪律适用于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那就是:资产配置、善于止损、帷幄定投。

  面对不可预知的投资市场,是进还是退,是守还是攻?投资者难下决策。事实上,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只赚不亏的投资理论,世界上也没有只对不错的投资预测。那么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是否有法则可以遵循?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投资纪律。

  钢铁纪律书写投资传奇

  2006年被美国《纽约时报》评为全球十大顶尖基金经理人的约翰·内夫,有两条投资成功的秘诀:纪律和耐心。他的纪律便是自己所制定的7条严格的选股标准,选择购买一段时期股价极低、表现极差的股票,而在股价过高、走势太强时准确无误地果断抛出。同时,一旦认定具有投资价值的潜力股,就一直耐心等下去。

  事实上,纪律并非“大师”们的专利。美国麦芒镇女士的故事已经随着《时代周刊》的宣传而名声大播。来自麦芒镇的16位中年女士组成的投资联谊会,在十多年的时间内,年均回报率达到了23.4%,远超过了同期道琼斯指数的回报。麦芒镇女士们也同样把她们的成功归功于“纪律”——定期每月投资、红利再投资、购入有增长潜力的公司、不因暂时的不利消息而卖出股票等等。

  广泛适用的三大投资纪律

  说到这里,你也许会产生这样的疑惑。似乎每一位成功投资者都把“纪律”两个字挂在嘴边,他们的成功都是严格遵循纪律的结果。可是投资纪律到底是什么?或许一千名投资者会有一千零一种答案,毕竟投资是一门极富有个性化的“学科”。但是,无论怎样,以下的三条纪律适用于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那就是:资产配置、善于止损、帷幄定投。

  坚持资产配置,是第一大纪律。不同的投资产品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中都有着非常不同的表现。并不否认,单一的投资产品具备为我们带来财富快速增长的可能。比如单边向上的牛市行情,比如一路走高的房地产市场,这些产品都曾经为我们带来过丰厚的收益回报。但是与之相对应的是,单一投资所集聚的风险也同比例增加,同时其单一性所带来的缺陷也逐渐显露。对于大部分希望通过投资实现自己理财目标的投资者来说,实现财富的平稳增长才是他们的根本目的。而资产配置的作用就在于,通过分散投资,将自己的资金分布在不同的领域、包括地域,让不同投资产品各自的缺陷相互弥补,保障整个投资组合的安全。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果以较长的时期来看,以平均收益率获得的复合增长带来的财富增值,并不一定低于大起大落的最终收获。

  很重要的一点还在于,资产配置的形成,有利于我们培养更加良好的投资心态,克服投资中的贪婪与恐惧,这一点是任何一种成功的投资都不可或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