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粮价不会成为CPI上涨导火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今年以来全球自然灾害频发,恶劣的天气在导致一些国际主要粮食产区大幅减产的同时,部分国际农产品也涨价迅猛,使得市场对国内粮价上涨的预期更加强烈,同时也加大了下半年通胀压力的担忧。对此,多数业内专家表示,我国粮食消费主要依靠国内供给,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价影响有限,对CPI推动力量不大。

  国际粮价

  上涨对国内粮价影响有限

    近期,位列全球小麦出口前十名的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国遭遇百年难遇的高温干旱,市场预期其减产可能接近三成。同时,巴基斯坦西北部则遭遇80年来最严重水灾,重创该国主要农产区。而加拿大今年降雨过度,欧洲部分小麦产区遭遇旱灾,澳大利亚闹起蝗灾……这些都加重了市场对于全球范围农产品减产的预期。

    受此影响,国际粮食价格出现暴涨。8月2日,国际小麦期货价格刷新了近22个月的历史记录,CBOT 9月玉米期货价格自7月初以来累计上涨超过两成,CBOT 11月大豆期货价格自7月初以来也上涨近15%。

    尽管中国三大主粮以自给自足为主,但由于从年初的西南大旱、北方寒潮到目前的南方洪涝和北方高温,灾害范围覆盖多个粮食主产区,使得市场对国内粮价上涨的预期更加强烈。此前,中国社科院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2010年《农村绿皮书》预测,2010年粮食生产价格上涨幅度可能超过5%,进而带动农产品价格总体上涨4%。

    中国社科院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祥认为,旱涝灾情加大了粮食生产压力,但不会出现长时间、大幅度的粮食价格上涨。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远超过国际公认的17%至18%的安全线水平。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认为,目前我国粮食总供给是充足的,在这之前我国粮食连续6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足,从总体的供求关系来讲,目前粮价不具备大幅上涨的基础。二季度中有些粮食品种,包括小杂粮确实涨幅较大,但仍然是一种结构性的上涨。从粮价总体走势来看,目前还处在一个比较稳定、缓慢的上升趋势中,而这正是宏观政策特别是粮食价格政策支持的结果。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近来数次公开表示“目前粮源充足”,粮食价格将保持基本稳定。同时,7月份国家粮食局网站连续刊登两篇文章强调,不要对玉米、小麦价格上涨有过高预期。

        粮价对下半年CPI影响有限

    作为影响CPI的重要变量,虽然粮价对CPI的影响程度目前学界仍未达成共识,二者联动机制亦相对复杂,但粮食价格稳定对CPI稳定所产生的作用毋庸置疑。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粮食价格对下半年整体通胀水平影响有限。

    国家信息中心专家表示,国家将有效管理通货膨胀预期,将会进一步加强价格调控和监管,加上粮食库存比较充裕,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初级产品价格同比涨幅趋缓等因素,将有助于减轻物价上涨的压力。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分析指出,政府储备粮库中掌握着大量的稻谷、小麦、玉米,对粮食市场具有较强的调控能力,因此,粮价涨幅完全可控。至于通过影响生猪等养殖成本推动肉类价格,进而间接影响通胀的程度就更加有限。

    此外,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和PPI以及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的走势较为一致,因此,农业生产资料的输入性因素较为明显。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转弱的影响,6月份PPI的增速可能见顶回落。因此,输入性因素对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拉动作用也不会很强。

    据中金研究报告测算,如果今年粮食总产减产范围控制在5%以内,国家有能力调节市场供需。在经济增长趋缓的形势下,粮食以外的商品价格出现明显上升压力的可能性不大。

    中信建投也表示,虽然最近由于气候变化影响,某些农产品价格出现上涨,但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水平失控,今年年初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CPI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预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