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权重股齐跌 沪指跌48点失守5日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8月10日讯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后在地产权重股和钢铁板块的强势拉升下,两市震荡走高,但是好景不长,10点过后,券商股集体跳水,金融板块走弱,两市再度弱势回调。早盘10:50分左右,两市加速下跌,纵观盘面,钢铁、有色、煤炭三大早间强势领涨的资源板块全部翻绿,地产权重股冲高回落,金融、石油板块走弱。权重股的集体下挫大大打击了盘中的多方士气,两市个股大面积翻绿,仅100余只个股飘红,沪指大跌近50点,跌破5日均线的支撑。

  盘面看,板块普跌。黄金概念股大跌近3%,跌幅居首。酿酒、农业、纺织等中小板块弱势领跌。金融、石油、煤炭、有色等板块全线下挫。西藏、青海等区域概念股跌幅较小,表现略强于大盘。

  消息面看,银监会发改委强制取消银行七项服务收费;发改委称实现全年CPI增长3%目标基础进一步巩固;我国六月份继续增持53亿美元日本国债;央行发行330亿元1年期央票;财政部代理发行470亿元地方政府债;汇金拟发债规模升至1900亿元;生物医药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全国鸡蛋价格两个月上涨17%;我国推出首个物联网规范;国内汽车销量连续四个月下滑;光大银行今日申购;万保招金四大房地产巨头中报出齐,业绩靓丽;赣锋锂业(002460)、益生股份(002458)、天业通联(002459)今日上市。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623.79点,跌48.74点,跌幅1.82%,深证成指报10819.36点,跌198.05点,跌幅1.80%。

  市场分析人士称,股指短期回踩5日均线属于正常的技术整理,预计盘中逢低买盘的介入有可能使得股指不会出现大幅的下跌,因此建议投资者不必要过度惊慌,操作上仍可适当持股。

  二、要闻解析

  (一)新增贷款“淡季不淡”

  7月按惯例是信贷增长较少的淡季,今年的情况则有所生变。当月,中国银行业全部新增贷款超过5000亿元。远高于宽松政策下去年同期3559亿元的水平。接近监管高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下半年会继续督促商业银行做好“两个加法、两个减法”,即未来信贷增长的两个拉动力量分别是小企业和涉农贷款,而节能减排、产业结构调整与对房地产相关贷款的清理规范则会坚定不移执行下去。他并称,“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5万亿元左右的目标不会变”。通过业内多渠道获得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21家主要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为3742亿元。这意味着今年7月较去年同期信贷投放有所增长,节奏基本实现了货币和监管当局所寄望的“削峰填谷、均衡投放”。

  [金融界简评]:在国内经济乃至全球经济都仍面临不确定性之际,为预防经济再次陷入“泥潭”之中,从最新公布的银行业信贷数据来看,政府或又悄悄的打开了信贷的“阀门”,为目前较为疲软的经济再次进行“输血”。

  (二)发改委:CPI翘尾无大碍

  为研究分析当前价格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强化价格实时监测预警工作,研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价格调控的思路和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于2010年8月3日-4日在宁夏召开了全国价格综合工作会议。会议认为,当前中国价格运行基本稳定,下半年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较多,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调控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会议指出,各地要高度重视在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情况下,可能发生的部分地区、个别产品、敏感时段的价格异常波动;高度重视近期全国多个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对生活必需品供应和价格的影响,合理把握价格改革的时机和力度,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有利的价格环境。

  [金融界简评]: CPI“翘尾”同时又遇上最近一段时间内频频爆发的自然灾害,不得不让人对7月份的CPI等重要经济数据“暗捏一把汗”,不过从发改委价格司日前举行的全国价格综合工作会议上传来的消息却让人背地里松了一口气。在下半年有利于物价稳定因素的积极影响下,监管层对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不超过3%信心十足

  (三)银行多项收费被紧急叫停

  日前有消息称,发改委已经配合银监会研究起草了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有关服务收费进行了比较全面和系统的规范。据悉银监会正加大力度对各家银行3000多项收费进行检查,一些违规收费项目已经被严令叫停。直到上周五也就是8月6号,《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才正式出来,并被转发给各银监局、各地方物价局、银行业协会以及各商业银行。

  银监会统计显示,目前为止,全国累计发行21.4亿张银行卡,其中借记卡接近20亿张,信用卡为1.7亿张。而去年以来,各大银行中间业务年收入平均增幅接近30%。今年以来,由于信贷业务的空间有限,特别是作为利润重要来源的房地产贷款也受到了调控的严格限制。为了达到“收益持续增长”的目标,银行只能够调转方向,重点发展中间业务,希望这一部分收益能够持续支撑银行业绩的靓丽表现。

  [金融界简评]:间业务收费过多的问题,充分暴露出银行中间业务过于依赖传统项目,业务范围狭窄且层次较低。而多项不合理收费被银监会紧急叫停,无疑会给同时经历房地产调控的银行年内业绩带来考验。

  (四)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渐行渐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独家提供报告表示,我国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即将公布,规划期为2011-2020年。规划期内累计直接增加投资预计将达5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报告称,国家能源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编制“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也即将公布。后者规划期为2011年至2020年,规划期内预计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平均每年增加产值1.5万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1500万个。“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已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将按照有关程序上报国务院。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确定在“十二五”规划编制中,将新兴战略性产业作为一个重点,产业的发展方向、战略重点和重大举措也将随之确定。

  [金融界简评]:政府下“血本”发展新兴能源产业的意图或远远不止与此,更为可能的是培育富有创造力、及竞争力的新兴能源企业及占领新兴战略性产业的技术制高点不再受制于人或才是政府的真正用意。因此,积极关注致力于新兴能源的上市公司或将会有不错的收益。

  (五)美联储预备“再救市”?

  因就业前景黯淡,预计美联储可能采取新举措应对经济问题。随着盈利季节的继续,对美联储(Fed)10日为期一天的会议的关注超出了任何其他问题。零售销售、贸易和通胀数据也在议程中,但美联储的经济预期和以及其可能考虑量化宽松的任何信号都使市场紧张不安,尤其是6日公布了令人失望的7月就业报告之后。就业报告使更多目光聚焦于货币政策两难境地,越来越多的人呼吁美联储采取更多行动。在那些向FED施压的声音中,有的要求其继续维持“货币政策长期宽松”的措辞,有的要求重启资产购买计划,有的甚至要求明确设置利率上限。

  [金融界简评]:由于美元在全球的特殊地位却因此而使亚太地区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置于严重的通胀风险之下,从而增加这些国家宏观调控的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