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沪指冲高回落 跌16点回探5日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大盘综述:

  金融界8月2日讯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后,有色、煤炭板块快速拉升,石化双雄有所企稳。在资源股的带动下,两市强势冲高。随后银行股为首的金融板块跳水,石化双雄回落,钢铁股集体大跌,两市回探,一度翻绿。10:30分过后,两市展开一波跳水行情,再度翻绿,弱势下跌。石化双雄急速杀跌拖累两市,银行股亦集体弱势向下。军工、钢铁、家电等板块跌幅扩大,两市个股大面积翻绿。市场交易态势上普遍表现出谨慎情绪,出现了较强的修整要求。

  盘面看,板块普跌。煤炭和地产类股走势较好,对股指形成一定推动,传媒、纺织等板块微红。银行、钢铁和军工表现弱于大势,家电、钢铁、电力、医药板块弱势领跌。两市成交量同比有较明显的放大。

  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一方面是因为贵航股份、东安黑豹、风华高科等公布公告的个股大多出现了利好兑现是利空的走势,这对市场的走势来说,略显得有点谨慎,因为这意味着资金见利好减持,这不利于后续走势的延续。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持续的上涨带来了一定的获利盘,获利盘的抛压也影响着指数的运行。

  消息面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360亿元人民币,增速较6月的新增1,648亿元有所回落,节奏基本符合监管预期。国土部出炉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基金大举减持债券千亿资金回流股市光大银行IPO推介全面启动。三网融合加速 实施方案16日前上报。军工领衔十大行业兼并重组。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2655.57点,跌16.95点,跌幅0.63%,深证成指报10941.25点,跌63.49点,跌幅0.58%。

  市场分析人士称,在主力博弈格局之下,后市即便有回调幅度也不会太大,因为回调太大的话一方面可能会低于主力成本区间,一方面是给了踏空者低位入场机会,这两者都是主力不太愿意的,因此市场虽然在早盘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但并不意味着市场的反弹趋于结束,小幅回调之后继续上扬可能性更大,故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

  二、要闻解析:

  (一)四大行新增贷款“精准”回落

  据最新的同业交换数据显示,四大行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2400亿。增速有所回落,节奏基本符合监管预期。去年7月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为3559亿元,按照一般的投放规律,一、二季度会是投放高峰,而三、四季度则进入低谷。不过为了使得经济实体能够持续均衡地得到信贷支持,货币和监管当局年初设定,全年7.5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按照“3322”的节奏,实现均衡投放。监管当局的权威人士曾透露,今年的信贷投放将实现高开低走。

  [金融界简评]:现在看来四大行在7月的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与之前设定的节奏大体保持了一致,这当然有服务于政府全局经济调控的需要,既要积极配合新兴战略性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要努力实现政府调控房地产的要求,这就要求对信贷实施“有保、有压”的策略,同时也要纠正去年全力应对金融危机时的“稍显偏激”的以信贷刺激经济发展的作法。

  (二)产业资本“建仓”告一段落?

  7月A股多方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宣告此前两月连续净增持的产业资本“抄底”成功。而在A股7月的强势反弹下,"大小非"逢高减持再度"风起云涌",5、6两月产业资本连续净增持的局面也宣告终结。 7月A股的解禁压力相较6月有所减轻。统计数据显示,7月相比6月解禁额度89.5亿元,减少了15.64亿股,减少幅度为17%。但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力度却急剧增大。据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合计减持了3.28亿股,是6月减持数量9097.38万股的3.5倍。至此,产业资本连续两个月的净增持局限宣告终结。

  [金融界简评]:产业资本净增持宣告终结并不代表产业资本已经看淡A股,在研究员看来,一方面当实体经济从“过热嫌疑”转向“增速下滑”时,部分上市公司却有可能对于投资要采取保守的收缩策略;另一方面随着大盘七月绝地反弹,部分板块和个股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产业资本减持或许正是从更贴近上市公司质地的角度去做出判断。这一点无疑显露出局部板块和个股的回调压力。

  (三)光大上市汇金依然“独占鳌头”

  针对近期关于汇金公司与光大集团对光大银行股权之争的报道,接近光大银行的人士表示,按照国务院关于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有关方案,光大银行是光大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人士称,汇金公司现在是光大银行的大股东,光大银行上市后汇金公司还将保持大股东地位。汇金公司代表国家出资控股国有商业银行,是国家控股国有商业银行的一种常见安排,这和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并无区别。

  [金融界简评]:这或也相当于在暗示汇金也不会允许市场继续震荡下去,会在“恰当的时候出现在恰当的地方”以给投资者及市场以信心。而日前股指在开盘经过短暂的震荡之后,便一路上行或也是对汇金依然“独占鳌头”的积极回应。

  (四)农产品(000061)价格成调控“下一站”

  近日,国家发改委联合商务部、农业部等多个部委密集出台了多个农产品市场调控新政,一系列“组合拳”力度从严,并且手段翻新。其中涉及大宗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和机制、粮食最低收购价和临时存储粮油收购政策以及《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而在近日所有农产品价格调控政策中,最引人关注的一项是骨干企业将被“收编”进入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类似中粮集团这样的农产品“巨无霸”或将在中央以及地方的农产品宏观调控中占据重要位置。

  [金融界简评]:发改委如此密集地发布涉农政策和信息,所指向的都与农产品价格的调控相关,不仅表现出管理层调控的“态度”,更已经上升到细化具体措施。将“骨干”企业收编到农产品市场调控体系,更进一步增加了调控的有效性。而如果农产品价格体系的稳定,将是下半年管理通胀预期的关键。

  (五)三网融合或将进入“快车道”

  国务院三网融合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通知,要求各试点地区从速推进三网融合,将电信传输网和广播电视传输网的建设和升级改造纳入本地区重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范围,并强调要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通知对试点地区推进三网融合的相关问题做出规范,要求各地尽快建立健全由宣传、电信、广电、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协调机构,并从速制定三网融合试点实施方案。

  [金融界简评]:在前期第一批试点城市公布后依据“设备供应+内容供应”两条主线精选个股积极布局提前潜伏,或会有意想不到的良好的收益。同时这一通知也将三网融合再次推到了市场的“风口浪尖”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