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早熟门”重挫圣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些国家会使用激素给奶牛统一发情,包括新西兰。只是牛接受的激素,是否可以通过层层加工而残留在婴儿奶粉成品中,还有待验证。”

  昨天上午,面对媒体关心的圣元“早熟门”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并没有作直接回答,他只是表示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调查处理。他还建议媒体就原料乳粉管理问题向质检总局咨询。

  不过受此事件影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圣元国际股价昨天下跌4.69美元,收于12.72美元,跌幅达26.94%。

  邓海华表示,关于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

  “据我们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抽取该品牌的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涉及到的女婴进行临床会诊,同时开展医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原因,结果将会尽快向社会公布。”邓海华透露。

  对于卫生部的回应,圣元公司表示,圣元尊重卫生部的客观立场,和对此事给出的科学、公正的回答;同时圣元也希望湖北省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还原事实真相,帮助患儿尽早查明患病的真正原因,不仅还事实一个公道,更能使患儿得到对症的治疗,早日康复,健康成长。

  对此,圣元国际集团公关部经理张迎玖给出的说法是:“在奶粉中添加激素,不仅没有任何好的功效,还增加企业的成本,因此企业是不可能去添加激素的。”同时她表示,圣元的优博、优聪等系列产品的奶源都是纯进口,出口国以及我国海关都要进行检验。

  不过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口的乳品原料不能完全保证没有激素残留。一些国家会使用激素给奶牛统一发情,包括新西兰。只是牛接受的激素,是否可以通过层层加工而残留在婴儿奶粉成品中,还有待验证。

  王丁棉还指出,其实在此次事件中圣元缺乏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解决问题应有的态度。先是被媒体曝出欲与消费者私了的不光彩手段,继而又一脚皮球将问题都推给政府。(记者 马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