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粮食期价全线上涨 专家称推升CPI幅度有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09: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今年7月以来,全球粮食产地出现严重灾害性天气,市场对小麦、玉米等粮食供给的担忧,导致粮食期货价格大涨。虽然粮价上扬对CPI有一定推升作用,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家强有力的调控,国内CPI增速将出现下降。

  水灾对粮价影响有限

  最近,全球小麦因自然灾害造成减产,价格大幅上涨,并引起全球玉米、大豆等农产品价格连带上涨。7月份,国际小麦价格涨幅高达42%,创下历史最高单月涨幅。受其影响,玉米和大豆价格也出现连续上涨,玉米上月涨幅接近20%,大豆7月涨幅超10%。

  不独外盘飙升,国内农产品也现强劲涨势,不过,专家表示,中国市场相对独立,在本轮价格上涨中受负面影响的可能性较小。作为主要农作物,小麦价格受到政府调控,相对独立于国际市场,加之6500万吨的全球最大库存,足以应对国际市场供给的短期变化。

  时富金融商品期货研究高级经理邵涛向记者表示:“由于相对独立及充裕的库存,国际小麦价格暴涨对我国小麦价格的影响有限,而国内麦价一路攀升主要是受天气灾害带来的减产预期的影响。”

  7月以来,洪涝灾害造成全国农作物受损,据国家减灾委、民政部统计,截至7月27日,洪涝灾害造成全国农作物受灾面积251.3万公顷,绝收面积41.7万公顷。受天气灾害带来的减产预期的影响,国内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产品期货近期涨势明显,强麦1101主力合约上周创下历史新高,昨日报收2458元,涨0.33%。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洪灾对粮食产量的影响有限。据了解,目前水灾影响的主要是南方籼稻产区,籼稻虽然受到影响,但是国家籼稻的库存非常多,后期价格要上涨面临很大压力。招商证券最新研究报告称,从自然灾害与粮食产量的历史统计数据来看,水灾不等于减产,旱灾才是粮食减产的最大杀手,因此如果要担心全年粮食的产量情况,就特别需要关注下半年的旱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