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统计局:我国经济增长仍然比较强劲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1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8月11日上午10:00,国家统计局举行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发布7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等主要统计数据。

  [人民日报记者]上半年工业、投资都有些回落的趋势,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1—7月份和1—6月份这两个时段来比较,这种下行的趋势是不是还在继续?另外,今年连续3个月公布的PMI也出现了回落的势头,这种指标的向下行说明了什么?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提到了房屋的普查问题,据我所知,正在进行的人口普查有住房这一项,但毕竟不能代替房屋普查,请问国家统计局有没有计划或者打算在未来什么时候开展一次全国的房屋普查?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7月份比较突出的现象就是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对这个问题,大家有很多的看法、担忧,就是中国的经济会不会出现回调的迹象。对这个问题,我想说几点:

  第一,7月份主要经济指标虽然出现了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并不大,工业增加价值7月比6月回落0.3个百分点,6月份比5月份回落2.6个百分点,回落的速度是缓慢的。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7月份消费社会零售总额比6月份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种回落都不大。第二,目前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由于国家宏观调控主动调控的结果,像工业,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70%是由于重工业回落所引起的,而重工业回落主要是国家从二季度以来加大了节能减排的监管力度,加大了落后产能淘汰的力度,对工业会产生下行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也是这样,国家严格控制新上项目,原则上不再增加,这造成固定资产投资有一定的回落。总的来讲,当前主要经济指标的回落主要是因为国家宏观调控主动调控措施的影响。

  第三,中国经济目前增长动力仍然是比较强的。从发展阶段来讲,目前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速上升的阶段,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很旺盛,空间也很大。从政策角度来讲,去年4万亿的投资为今年经济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投资内生增长动力有所增强,民间投资1—7月份比重是31.9%,比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出7个百分点,另外国家还有一些后续项目的投资计划,像今年西部大开发、区域经济的发展计划,都会带动投资的增长,所以投资后劲还是很强的。同样,消费也有这个问题,我们正处在消费升级阶段,从吃、穿为主的消费正在向行和住消费方向发展,所以的。

  最后,我们目前正处在由经济较快增长向稳定增长过渡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速度适当回落有助于防止经济偏快过热,有利于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方式的转变。关于人口普查能够提供住房空置方面的情况,人口普查里确实是有关于住房统计方面的一些指标,因为我们是为了了解人的居住环境,增加了一些住房方面的信息,但是要从人口普查中直接得到有关空置面积和空置率的指标比较难。因为我们目前人口普查调查的对象是人,住房调查的调查主要是住房,在人口普查中对有些房子没有人居住的,我们可能不一定调查了。所以人口普查中,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住房实际居住方面的情况,但也不能够得出一个完整的有关住房空置的判断,这方面的判断还需要开展一些大的房屋普查,但目前我们没有这样的计划。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