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8-12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新华社》说,今天是舟曲特大洪涝泥石流灾后第五天,昨天,城区道路已经能通车,社会功能也正在恢复,恢复营业的商铺正在增加,帐篷派出所、帐篷邮局、高考通知书领取点已经设立。尽管黄金救援72小时已经过去,救援人员依然与死神争分夺秒,寻找着生命的希望。讲述爱心故事,见证生命传奇,我们接着关注大爱舟曲的那些人和事。

  先来认识一位救援战士。《新华社》说,李立刚是武警交通某支队中队的中队长,因为挖掘机在巨石上打滑,在挖掘机上指挥机械抢险的李立刚摔了下来,左胳膊被石头划出一道20厘米长的口子,鲜血直流,他爬起来后继续指挥。两天两夜,李立刚没合过眼,2次晕倒在救灾现场。在大家的劝说下,李立刚本想休息一会,得知一位老大爷的儿子儿媳被埋在废墟里,二话没说,接着战斗,终于将老人的儿子儿媳的遗体挖出。向这位不知疲惫的战士致敬。 

  再认识一位舟曲最小的志愿者——8岁的小姑娘王永霞。《新京报》说,8号早晨,舟曲全城停水停电,外面的矿泉水也没有送到,受灾群众和救援人员没有水喝。王永霞就跟邻居家的3个姐妹一起,各自从家里找了大塑料水壶,去县城对面的山泉背泉水给路人喝。每天早晨7点,小姑娘们就出发去背水,一直到晚上才收工回家。3天来,她们背了20多趟,每往返一次都要40分钟。8岁的小女孩却背起了10多公斤中的水壶,我们被这个瘦小的肩膀所感动。据悉,现在,应急净水车已抵达舟曲灾区并投运供水,日供水能力可满足2-3万人的基本生活需要。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刘辉原来在舟曲县开着一家快餐店,泥石流过后,他一家人所幸平安无事。第二天刘辉就跑到店里,把冰柜里存放的鸡鸭全部煮熟,当天下午就送到救援人员那里。随后的两天,他又把店里存的米熬成粥,免费分发。店里的东西全部发完后,不能营业了。还能做什么?刘辉看到救灾指挥部的办公场所十分紧张,就把店面打开给指挥部的人员当成了办公室。他也一直跟着忙里忙外。捐完食物捐“店面”,刘辉的无私让我们看到了舟曲百姓的爱心和信念。

  《新华社》说,多一分顽强就多一缕希望。现在,每一分顽强的坚持,都将带来宝贵的希望。救援仍在继续,我们继续期待生命的奇迹、重建的奇迹。就像一些村民所说的:“月圆村今天不在了,但它一定会复圆,会有一个更美更好的新月圆!”

  连日来,有关银行收费的争议之声不绝于耳,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多的银行争议收费项目水面。今天的《人民日报》说,前不久,北京市民齐清去银行取钱,发现9年前存的100块钱只剩下60多,存钱存钱,应该是越存越多,怎么反而越存越少了?齐清仔细看了看存折,发现从银行每季度都会扣3块钱,共扣除了14笔,一共42块钱。而整个存款期间只产生了6块多的利息,那这每个季度扣除的3块钱是什么钱呢?告诉您吧,这笔钱叫小额账户管理费!所谓的小额,就是日均存款余额不足500元的普通活期存款账户,你这钱太少,人家银行为了你单独开个账户,为你这点钱花费了资源,人家成本高,所以,你得交钱,这叫小额账户管理费。调查发现,很多储户并不知道银行“小额存款”收管理费的问题。

  对此,银行给出的解释是,收费是为了减少“睡眠账户”,很多账户闲置几年不动,对银行账户资源形成了巨大浪费。对于这个解释,有人就说了,我们已经交了10块钱的年费,银行就该管理我这个账户,小额储户还要再多交小额账户管理费,这是双重收费!而专家认为,在网络和数据库技术非常发达的今天,银行是能够通过技术革新等人性化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的,从技术上说,银行管理100元的账户和管理100万元的账户的工作量是一样的,怎么没听说要清理存款100万的账户呢?

  我有一个疑问,100块钱存了9年,竟然只剩下60多,照这样下去,有一天我的账户会不会被扣的一分不剩?在这样下去,我是不是算倒欠银行钱了?就算收管理费,是不是也得设个限度,不能这么无休止的扣下去啊。下次扣钱之前,麻烦跟我这个主人打声招呼,谢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