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尾声还是序曲 粮价成CPI最大变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粮价会否大幅波动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第三季度食品价格将继续上升。主要原因,一是在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背景下,国内粮食出现了减产,这将推动国内粮食价格进一步上升;二是猪肉价格在第三季度进入需求旺季;三是第三季度蔬菜价格还将处于高位。进入第四季度,蔬菜价格将有所下降,同时由于去年食品价格基数比较高,如果今年食品不出现更快上升,那么食品价格指数将有所下降。因此,他认为,下半年CPI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粮价的大幅波动。但考虑到当前我国粮食的库存水平、供需状况等因素,下半年粮价应该不会出现太离谱的暴涨。

  刘满平认为,目前来看,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持续走高还难以引起我国现货市场的农产品价格高涨,只会影响外界对未来价格走势的判断预期:第一,我国三大主粮以自给自足为主,外贸依存度不是很大,与国际市场关联度较小。第二,现货市场供给不会出现大幅短缺现象。数据显示,自2003年起,我国粮食已经连续6年丰收,今年虽然天灾不断,但据国家统计局对夏粮主产区抽样调查和非主产区统计,2010年全国夏粮总产量为2462亿斤,减产量不是很多。第三,国家储备充足,库存消费比较高。截至今年4月,国有粮食企业原粮总库存超过4500亿斤,库存消费比达40%以上,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7—18%的安全线水平。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由于我国大豆一类的农产品和国际市场联系紧密,所以国际粮价的波动对未来我国粮价走向的影响较大。考虑到今年我国夏粮的丰收,只要秋粮产量不出现大幅减产,粮食的供给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下半年粮价的走向将是我国CPI的不确定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