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沪指尾盘拉升重回2600点 四大因素压制下周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市场探底后震荡回升,主要股指收高逾1%。盘中权重指标股纷纷企稳,大盘探底回升,个股普涨,沪指重新夺回2600点,以及20日线。美中不足是,市场上涨过程中,量能却同比萎缩,量价背离再现,或为后市埋下隐忧。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市报2606.7点,上涨1.21%;深证成指收市报10886.6点,上涨1.93%。沪市成交为925.9亿;深市成交为842亿,两市合计成交1767.9亿,成交同比小幅萎缩。

  政策消息面上,主要有中房协“上书”国务院暂缓再出楼市新政、国家电网十二五特高压投资规划出台、二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五季上升、并购重组新政渐近借壳重组等成改革重点、银信合作入表导致的信贷规模受限、促进进口办法下周公布鼓励海外投资回运资源、发改委全球小麦库存处高位短期价格不会持续大涨,以及外围由于就业数据再度令市场失望,12日纽约股市连续第三天下跌、国际油价跌破每桶76美元等整体消息面有利于多方。

  盘口显示,今日早盘沪深两市微幅高开后随即组织两波快速上攻,无奈地产、金融等板块快速回落,股指在此拖累下震荡向下寻找支撑,沪指一度击穿5周线,最低下探至2564点。临近午盘,多空力量实现逆转,以金融地产为首权重板块拔地而起,大盘直线翻红,沪指再度逼近2590点下方。午后,多方稍作整理,沪指成功夺回2590点。不过,沪指在攻击2600点时受到了明显的阻力,个股走势开始分化。临近尾盘,随着中小盘个股涨势继续扩大,大盘也倍受鼓舞,沪指重新回到2600点上方,并成功收复20日线。

  整体来看,九成多的个股收涨,但涨停的非ST个股仅有12只,在权重指标股中,农行在绿鞋收官之战死守发行价,换手率达6.42%。“两桶油”等权重指标股的止跌回升,对股指上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地产龙头万科今日再度大涨4.49%,连拉三根阳线,涨幅近10%,但有意思的是,三天的成交却与日剧减。

  市场热点方面,今日领涨的板块多数受益于事件推动。其中,并购重组新政渐近,ST、军工、飞机制造板块涨势喜人;在“国家电网十二五特高压投资规划出台”利好推动下,发电设备和智能电网也获得了短线资金的追捧;在黄金股的强势带动下,有色金属板块今日整体涨幅靠前。此外,多业态组合成功渗透合肥周边地级市,合肥百货(000417)冲击涨停,带动商业百货板块涨幅超过1%,化工、电力、石油等板块也相对活跃,金融、地产、煤炭等三大板块整体涨幅与大盘相当。

  技术上看,权重股经过连续的蓄势调整之后今日有所企稳,助推沪指在击穿5周线后迅速企稳,并震荡回升。对于下周大盘走势,我们认为,大盘或有仍冲高机会。原因是5分钟图上,沪指14:00点之后突破“8.10”长阴之后的下降通道上轨,后市有望继续冲高,但幅度或有限。

  四大因素制约下周大盘反弹:

  一是下周农行绿鞋机制到期,估计破发的可能性较大。

  二是随着光大上市,8月主力合约交割或将加大市场的波动。

  三是技术上的压力。本周的调整仍欠充分,同时日线和周线上,2700点附近压力重重,该点位附近不仅是20周线、120周线,以及头肩底颈线的集中区域。同时2680—2700点区域下方,5日、10日逐渐下行,对股指短期冲高也形成抑制。此外,今日上涨过程中量能却同比萎缩,量价背离明显,后市继续上涨需补量。

  四是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权重指标股均位于均线系统下方,在市场参与热情不高的背景下,转身上行压力也十分明显。

  操作上,目前的点位恐惧和贪婪都不合时宜,谨慎是最好的选择,在冲破重阻力区之前,投资者仓位仍不宜过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