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香港:六银行涉卖60万客户隐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香港金管局披露,当局向全港25家零售银行进行客户资料私隐调查,发现在过去5年内,曾有6家银行将逾60万名客户个人资料,包括姓名、部分身分证号码、联络方法及地址等转移至5间保险公司作商业推广用途。

    据香港媒体报道,金管局碍于《银行业条例》保密协议,不会公开6家银行的名称,但已勒令银行业全面检讨有关安排。另外,私隐专员公署正调查12宗投诉银行使用客户个人资料的个案,将搜集进一步资料以便跟进调查。汇丰、恒生、中银香港、渣打及星展等5家银行,接受个别传媒查询时都表示,没有售卖客户资料给第三方机构。

    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12日会见传媒时称,客户资料被转移是源于他们在开设储蓄户口或信用卡户口时,所签订的相关条款。阮国恒表示,有关转移资料情况一般持续数个月,但私隐专员调查的2宗上诉个案,则分别于2年前及1年多前停止有关行为,另有2宗已于今年初停止转移资料,余下2宗是在“八达通”出卖客户资料曝光后才终止有关行为。

    金管局关注业界有关客户资料被转移的情况,并考虑修订银行业务守则,已致函业界勒令须于下月底前完成检讨及修订处理个人资料私隐的安排,以符合私隐专员上月底就“八达通”事件调查报告的建议,包括不可以捆绑式合约授权资料转移、以及条款字体可让市民阅读时毋须使用额外的光学辅助。

    最近,香港“八达通”方面被指将参与“八达通日日赏”优惠计划的客户个人资料提供给合作公司做直销用途,特区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已针对其是否违反私隐条例展开调查。该事件引起社会大众对个人资料私隐权的高度关注,也为香港社会上了关于个人资料保护的“重要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