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首只人民币计值基金获准在香港发售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9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标的为香港金融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储蓄、保险及债券产品,同时为将来投资内地A股预留空间

  市场翘首以盼的香港首只人民币基金如期而至。昨日,香港证监会宣布,该会已经批准首只人民币计值的基金向香港散户投资者销售。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首只人民币基金“花落”海通(香港)。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资券商高层指出,从7月19日《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定》放开在港开设人民币账户的限制,到8月6日首只人民币基金被获准在港发售,仅用了半个多月的时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向前推进,下一步,解决人民币回流问题的“小QFII”计划的放行,应该也不远了。

  业界普遍预期,“小QFII”计划,即允许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发行人民币基金,募集人民币资金投资内地A股市场,最快在今年三季度就会有结果。据了解,已有超过10家在香港设有分支的中资金融机构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小QFII”申请方案,并已开始着手为相关产品做渠道及系统方面的准备。

  越早发行人民币基金,就能越早在“小QFII”计划中占领先机。但是,昨日香港证监会公告里没有披露首只人民币基金的发行人及销售文件,截至记者发稿,香港证监会官方网站的“认可投资产品列表”里,仍找不到该只基金。香港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告诉记者,由于周五晚间才正式批准这只人民币基金在港发售,相关资料还来不及更新,预计本周末,投资者就能够在香港证监会网站上查到这只基金的销售文件及产品数据概要。

  而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首只人民币基金“花落”海通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基金发行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投资标的为香港金融机构发行的人民币储蓄、保险及债券产品,同时也为将来投资在港交所挂牌的人民币计价股票和ETF、内地A股预留空间。

  另据银行公会例会披露,香港6月底人民币存款已达890亿元,预计下半年存款增加的幅度更大,至年底人民币存款有望超过1000亿元。(⊙记者 时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