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粮食涨价预期提高 专家称开征暴利税不可行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4日 16: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国际粮价的连续上涨和国内的夏季高温以及洪涝灾害对农产品供给带来冲击,从而导致食品价格上涨。此前有业内人士建议开征暴利税,以抑制农产品价格持续暴涨,而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则持不同观点。

  “目前,国内外众多因素交织在一起,引起了人们对粮食涨价的预期提高。另一方面,由于看涨农产品价格,农民惜售心理严重,一些游资资本纷纷进入农业领域进行炒作,这是近期以来引起包括大蒜、小麦在内的一些农产品价格波动的根本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张佑林表示。

  此前某些业界专家建议开征暴利税,以抑制农产品价格持续暴涨。张佑林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不主张对农产品的暴利环节征收暴利税。

  张佑林说,“和国际相比,我国农产品价格虽然也上涨了,但还不到暴涨的程度。通过适度提高农产品价格,让农产品价格回归其应有的价位,体现农产品的原有价值,可以鼓励农产品的生产,最终实现确保粮食安全的目标。而打压农产品价格,只会挫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导致农产品减产。”

  张佑林强调,“市场行为只能用市场的手段去解决,例如,可以用支持增加产量、扩大进口等经济手段来平抑价格。我国政府拥有强有力的稳定农产品价格的宏观调控手段。6月份在我国一些主要粮食产区小麦价格曾高开高走,此时国家大量抛售储备粮,起到了稳盘的作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将引导粮食企业平稳有序地进行粮食收购,禁止出现哄抬粮价的现象。对于那些真正囤积居奇、扰乱市场、蛊惑人心的行为,可以应用法律手段予以制裁和坚决打击,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

  进入7月后,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一反今年前6个月的稳中下降走势,价格大幅上扬。8月5日,美国芝加哥交易所软红冬麦期货价格、美国硬麦现货价每吨分别达到289美元、272美元,比7月初每吨上涨111美元、110美元,涨幅分别为62.3%、67.9%,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价。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的带动下,国内郑州商品交易所强麦期货近日突破了每吨2490元,为历史新高。

  “今年以来,我国自然灾害频发,再加上近段时间俄罗斯受到特大干旱和火灾的影响,小麦大幅减产,宣布将从本月15日起暂停谷物出口,影响了国际市场上小麦期价攀升。”山西证券研究员张旭认为。

  小麦价格的涨势引发了人们对国内通胀的担忧,对此,张佑林表示,从整个国际农产品市场来看,包括美国、南美和东南亚在内的世界粮食主产区,其粮食产量并没有下降,世界粮食市场总产量今年虽然略有减少,但总体供求是平衡的。因此,此轮国际小麦价格“疯涨”可看着是一种炒作行为,是不可能长期维持的,也不可能产生连锁反应。

  本周四,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称,虽然俄罗斯等国旱情仍在延续,但由于全球小麦库存充足,中短期内小麦价格的上涨将受到限制。

  需要指出的是,我国政府一直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具有较为完善的粮食储备制度。今年以来,中国的粮食进口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并且十年来首次从美国大量进口玉米。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数据,1至6月,中国谷物进口量为248.4万吨,同比增长60.7%。

  “这说明,中国政府针对今年粮食有可能少量短缺的问题,已经做到未雨绸缪。中国小麦连续七年保持增长,使得目前中国粮源库存充足,粮食供需总体平衡,短期内受到国际粮价波动左右和影响的可能性有限。”张佑林进一步指出,“从全局来看,今年下半年农产品短期可能还有小幅上涨的空间,但这种局面不会长期维持下去,因此对于粮价的合理上涨,应该理性对待,也不用过于担心农产品上涨会推高C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