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重庆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启动 超10万群众咨询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我市(重庆市)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正式全面启动,全市40个区县、部分大中专学校和企业均设立咨询转户站,为有转户愿望的农民现场办理转户申请。

  各部门现场一站式办公

  据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政委郭金严介绍,重庆全市807个派出所自8月1日开设户籍改革转户窗口以来,已经为14111名农村居民发放了城市户口簿,其中有2276户农民自愿进行整户转户,广大农村居民参与户籍制度改革的积极性很高。

  昨日,重庆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当天,由于广大农村居民户籍制度改革的关注度很高,为方便农民咨询转户政策,全市40个区县、相关部门、企业、高校在15日集中设立户籍制度改革咨询转户站。同时为方便农民办理转户手续,公安、国土、农委、社保等部门在活动现场开展一站式办公,受理农村居民转户、退地、参保申请。

  外省学生也想成重庆市民

  昨天,重庆市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率先在重庆师范大学等11所学校同时启动,有上百名农村学生纷纷递交转户申请,连一些外省学生也渴望成为重庆市民。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赵为粮说,我市目前有农村籍学生60多万人,是工作启动后人数最多的一年。从明年起,转户工作将形成每年17-18万人(每年招收的农村籍新生)的常态规模。

  据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政委郭金严介绍,此次“农转城”户籍办理全部采用网上迁移,学生只需带上本人户口簿、身份证、录取通知书或就读证明,到入户地派出所农转城办理窗口或在学校集中申请办理即可。

  据了解,在8月20日之前,我市农村籍大中专学生转户工作将全面展开,只要愿意成为重庆市民的大学生都可以将户口转到重庆来。

  享受城镇居民同等待遇

  市户籍改革办公室统计,昨日全市超过10万名群众前往咨询转户站咨询,其中300名农村居民和11所学校办理的100多名学生,都在昨天拿到城市户口。

  “农民转户后,可享受城镇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政策,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重庆市户籍制度改革将用10年时间让1000万农民带着尊严和财富转户进城。”市发改委副主任、户籍制度改革协调组组长徐强表示,我市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方案明确1000万农民转户进城分“两步走”:第一步,2010年至2012年,重点推进有条件的农民工及新生代转为城镇居民,力争在两年内新增城镇居民300万人。第二步,2012年至2020年,通过系统的制度设计,建立完善土地、住房、社保、就业、教育、卫生支撑保障机制,进一步放宽城镇入户条件,每年转移70-80万人,到2020年新增城镇居民700万人,非农户籍人口提升至60%。

  “女儿成城里人,读书方便了”

  -白太容 家住巴南区花溪街道

  “终于转成了城市户口,这真是一件大喜事”,昨天一早,家住花溪街道的白太容和女儿捧着才领到的户口本,看了又看,爱不释手。白太容一家是作为优秀农民工首批转为城市户口的。

  昨天,和白太容一样幸运的还有20多名首批转为城镇户口的市民,他们在巴南区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活动上,一起领到了新的户口本。

  白太容是巴南姜家镇蔡家村村民,她的丈夫老家在合川区官渡所通庙村6组。因为丈夫李洪亮在花溪工业园区一家机械厂当冲压工,他们一家人一直居住在花溪街道,10岁的女儿在鱼洞四小读书。

  “我从报纸上了解到农民可以转为城市户口,就赶紧去咨询。”白太容说,虽然一直居住在城市里,但是在找工作和女儿读书等方面,目前还是感觉到有区别,“今后就好了,我的女儿也是城里人了,读书也方便了。”

  “毕业后找工作更容易了”

  -汤润 重庆科技学院学生

  昨天,在重庆科技学院“农转城”户口申请点,大四学生汤润正在认真地填写申请表,决心将自己的户口转到学校里来。

  汤润说,她是铜梁县太平镇鹅坝村人,2007年考上大学,到学校报到时,根据相关政策可以选择是否转户口到学校,她选择了保留农村户口。汤润说,父母都认为城乡户口差别很小,转不转都无所谓,将户口留在农村,还有可能享受富农政策。

  下学期,汤润就要面临毕业找工作了,她认为如果自己还是农村户口,以后到单位去了,转户口会更麻烦。现在市里推出的农村户口转城市的优惠政策让她很心动,在电话里与父母沟通了20多分钟,大家一致决定立即转为城市户口。

  汤润说,把户口转到城里来,毕业以后就更加方便在城里就业,还可以享受公租房,参加社保、医保等优惠政策,对自己以后工作和生活会更加有利。 (来源:重庆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