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关注银行股]金麟:银行股上涨缺乏动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姚振山:截止到昨天,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四家上市银行中,业绩最为亮丽的是华夏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80.57%,民生银行增长幅度最低仅仅为20.94%,南京银行的净利润增长达到47.06%,而中信银行的净利润增长45.35%,此外,宁波银行和招商银行,也发布了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净利润增幅分别为80%和50%以上。
    实际上就在前几个月,很多人认为,银行股的估值已经非常合理,而股价没有像样的表现,从国际市场来看,巴菲特在去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增持银行股,也增持了高盛这样的投行,中国的银行股到目前来看,是不是有很好的机会?这种低估值的状态,会不会因为光大银行上市的良好表现,而得到改变呢?
    今天我们来连线东方证券行业研究员金麟,请金麟给大家先做一下解读,现在银行股估值低的局面,是否会持续下去?还是有可能在某一个时机,比如说在今天这样的一个时机,能够得到改变?

金麟:上涨缺乏动力
    金麟:对于银行股的估值我们有这样三点看法,第一点看法是,处于一个相对低估的状态,我们认为银行股的合理PB,在2倍PB左右,现在银行股大概有10%左右的低估,第二个,银行股的基本面缺乏催化剂,从银行股盈利的三个驱动因素来讲,贷款增速,信用成本,以及贷款质量,这三个因素基本上已经到了最近以来的一个相对的阶段高点,再往后继续改善的空间不是特别的大。从这点来讲,我们自上而下看银行股,你很难找到它进一步看好的亮点跟催化剂。第三点就是最近的银行股可能有短期的交易机会,之所以有短期交易机会是基于这段反弹以来,银行股可能相对跑输12个点,在持续滞胀的情况之下,我们认为银行股可能有一定回补涨幅的空间在这边。另外,最近消息面也慢慢的趋于明朗,前期的银信合作,以及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情况,虽然说还有待时间进一步检验,但是目前的信息来看,进一步出利空的空间,也不是特别的大,然后再加上光大今天的走势,确实比预想的要好一些,所以我们认为,接下来银行股可能有一些短期的交易性机会。
    姚振山:这里面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银行股的低估值状态已经有半年之久,为什么在目前会有好的表现?你刚才做了一下分析,但这里有没有考虑到第一个因素是,市场我们说流动性虽然宽裕,但是大家一看银行股这么大的市值,大家就觉得,在银行股面前,我们的流动性宽裕这句话要打了很大的折扣,第二在个股的比较之中,大家总觉得,买入银行股,在这个机会成本是远远大于我买入一些小市值的股票,这两个因素你们怎么看的?
    金麟:没错,这点我们也挺认同,因为毕竟现在银行股占到总市值的25%,它的利润占到A股总利润的45%,这么大的一个板块,只有在宏观经济有一个非常好的预期,同时流动性非常充裕的情况下,它才可能产生持续的相对收益,我们前面讲的短期的交易机会,主要是基于补涨的原因,认为银行股最近确实表现比较的差一些,或者说涨幅明显落后于其他板块,相对来讲,可能短期内,趁着光大今天比较好的表现,可能有一些补涨的要求在里面。
    姚振山:这里面,也有一些机构投资者是这样看的,我不知道你在和他们交流的时候,是不是他们也有这样的担心,希望银行股现在不要涨,等到这一波反弹到快结束的时候,银行股涨一波,把指数抬一抬,有没有的一种,交流中有没有这样的体会?
    金麟:我们看到07年10月份的时候,银行股就是充当了最后一棒的角色,在股市很难创新高的时候,个股行情已经演绎的差不多的时候,淋漓尽致的时候,银行股最后有一波行情,把最后的口子给补上,所以,就这点来讲,银行股可能会在这一轮反弹行情中扮演同样的角色,就是随着个股估值的拉大,最后资金发现,我买这些高估值的小股票的时候,可能已经风险很大,风险跟收益不成正比了,这个时候可能会转而,在银行股上完成最后一棒。
    姚振山:如果是推荐银行股,你们现在关注的重点是哪些?
    金麟:我们现在关注的重点第一个,长期战略是要有吸引力,就是你传统的对公业务,可能它的瓶颈越来越明显,如果说固守这些传统业务,这些银行可能我们会考虑在长期内,投资价值是比较有限的,第二个呢,就是现在的股指相对合理,所以我们现在的推荐组合是民生银行,然后包括兴业跟浦发,此外我们还可以关注一下未来货币政策放松,对于北京跟南京这种规模增长型银行带来的一个估值修复的空间。
    姚振山:但是也是交易性的机会对吗?
    金麟:总的来讲我们认为银行股,可能它会面临一个比较长期的一个增长动力切换的过程,过去银行股靠传统对公业务来维持,它从里面获得很大的收益,这个收益是利差保护带来的,但是这个利差保护是适于长期存在的,它长期会受到利率市场化的威胁,所以各家商业银行从00年开始,都在做战略转型,但是做的比较好的,招行现在有公认,民生、交行、浦发也是存在潜力,所以我们觉得,将来选股可能战略差异性会越来越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