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中药国际化迈出新步伐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姚振山:从刚才的短片我们可以看到,中药板块在资本市场上表现抢眼,在经济中也有着重要地位,但是,中药在国际市场上还很弱,这就需要加快中药现代化进程,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就是国际化。
    我国的中药有着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底蕴非常丰富。但中药现代化是从1995年开始起步的,国际化是其中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
    国际上现在整个传统药物占的比例,在整个国际市场上占的份额并不大,大概是15%-20%左右,实际上,但在这个份额里边除了我们中国的传统的药物,还有欧洲传统药物,还有像日本、韩国,还有他们的传统药物,中国在整个这个份额里面大概占20%-30%这个比例,欧洲它自己的传统药物也是比较大的。我们国内中药工业大概现在是2000多亿人民币,我们现在要是出口这块大概占100亿人民币,大概5%吧。
    到目前为止,我国的中药以药品的方式进入的,都是一些小的发展中国家,比如非洲、东南亚的一些国家,进入欧美主流市场的目前还没有。对于中药国际化的标准,张伯礼认为很难量化,但进入国际的主流医药市场是一个标志。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
    这个主流市场就一定是作为处方药,在医院里边正式销售,并且是被国外的药物评审的机构认可,作为正式的药物,这是进入主流社会的一个标志,现在的中药还都不能做到这一点。
    张伯礼告诉记者,在我国的中药制造企业中,有一些制药企业已经具备了走向国际市场的潜力,其中不乏上市公司,但要通过一个国际化的产权联盟联合出击。
(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伯礼
    我们最近看国内有这种潜力的起码有二三十个大的制药企业,你像康缘药业,它的桂枝茯苓胶囊已经在美国二期临床了,你像四川的地奥,地奥制药公司他们现在的药在欧盟来做,英也有在做的了,但是大的公司要来做这块,应该说还要我们国家从国家层面上希望借鉴天士力成功的经验,组织一个国际化的产权联盟,来让天士力这个经验来让大家共享,组成一个团队,共同来冲击,而不是靠一家一家的,这种风险太大。
    近日,由天士力、北京大学等17家企业和高校联合组建的现代中药国际化产学研联盟在北京成立,这个联盟将筛选国内代表性的优秀中成药品种,按照国际标准进行全面系统的研发,与国际标准接轨,以创新药物进入国际医药主流市场。
(采访)卫生部副部长 王国强
    随着中国国内的中药的发展,中药走向世界也是一个必然趋势。那么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怎么样既立足于国内,同时从战略角度来讲,怎么样整合我们企业的优势,使得我们走向世界更有整体性,更有战略性。我想成立这个联盟,意义就在这里。不是企业单一的、一个一个地走向世界,我们能够整体地整合我们国家中医药的资源,特别是企业在这方面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