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李希光:利用国家政策权威解读引导舆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8月24日,中国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将迎来开播一周年纪念日,一年以来,财经频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成效显著,专业性、贴近性和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为进一步提升财经频道的专业性、权威性,央视财经频道近日召开了主题为“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为大众经济生活服务”的研讨会,邀请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媒体领袖、专家,共同探讨财经频道改进的新思路。清华大学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出席研讨会并发言,以下为李希光主任发言实录:

    李希光:来之前我做了做了一个国际电视收视率的调查。我发现,在所有电视栏目中,收视率最低的就是财经;最高的可能是娱乐,社会新闻、名人丑闻这些。这说明什么问题?为什么大家水平低了?主要是大家都不看财经新闻了,所以我们这个财经频道就是创办一周年能取得么这么大的成绩,收视份额达到70%多,这个难度很大的。

    财经频道要为国家建设服务,同时要为大众的经济生活服务,要专家愿意看,大众还看的明白,这个很难的,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刚才郭主任说,百万年薪要招十个人,当然各位都想到您的名下,当然我们要考虑更多,怎么样培养好的财经记者队伍。

    中国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新闻学院的学生,跟其他系没有办法交流,因为咱们都是数学不好的人才去学新闻。我们财经频道如果瞄准人才是传播学院、新闻学院那是不行的,这一点是很大的问题。

    财经频道我感受比较深的就是舆论引导力,首先就是利用国家政策权威解读来引导舆论。我以前在《华盛顿邮报》做记者,没事就看它的头版,头版80%的新闻都是据国防部报道,80%的都是政府的,如果不是政府的《华盛顿邮报》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我讲这点是很重要的,这也是我们中央电视台作为权威媒体。

    我认为,深度报道财经频道做的非常好。现在很多媒体都要追求第一时间,甚至打出第一时间作为自己的生命力。我们那时候没有提过第一时间,我们提新闻的深度和真实性。新闻的真实性和时效性是正相关的,新闻的真实性随着采访的时间越长,越可靠,越真实。

    再讲一点,国际传播力的建设。这里边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媒体国际传播,中国还不太在乎公信力,在网上有匿名的大家都信,如果在国际传播上没有公信力,没有品牌,基本上传播不出去,我们财经频道做得很好,连希拉里都主动的要求到你这里对话,对话完了之后美国各大媒体还进行报道,他已经把财经频道作为有公信力的、有品牌的媒体了。

    还有可不可以平衡一点,一个媒体除了靠这个国家的公信力之外,财经频道报道之后,中国的财经能不能复制,我们现在是基本上一边倒的,我们的报道基本以美国为主,偶尔是欧盟国家,语言问题也好解决,感觉到西方的模式是正确的,是可以复制的,而我们中国基本上感受不到中国模式。其实这个问题是可以平衡的,不要一半对一半,有三分之一来自发展中国家,像非洲国家几乎是一边倒的,有些国家是希望复制中国模式。

    有很多人表达的能力非常强,他们的表达能力比美国人还要聪明,这些人是有智慧的,我们可能因为一些商界的关系、上市公司的关系,所以就死盯着美国的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