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小板逼近历史高点 A股现结构性牛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18日,光大银行(601818)上涨18.06%,但并未带动银行板块的估值升高。16家上市银行,除了光大银行外,只有3家银行微涨,其余均在下跌。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18日与光大银行同时上市的中小板新股珠江啤酒(002461),则大涨177.24%,仅次于近期上市的中小板新股公司赣锋锂业(002460)186%的首日涨幅。

  大盘股与小盘股的风格分野开始蔓延至新股。

  当日上证指数围绕着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点位上下震荡,收盘时微跌5.59点,图形上接近十字星,显然在寻找方向。而中小板综指却出现了9.58点的上涨,收于6400.19点,已逼近历史高点6625.73点。从7月2日反弹以来,已经上涨24.06%。如果按照一年内上涨20%即算牛市,中小盘股票已经形成了局部性的牛市。

  8月17日晚,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给许多朋友发去短信:“小牛早已到来,只是很多人身在其中而浑然不觉。”

  事实上,7月2日A股上涨,机构多将其定义为“反弹”,至今未有买方或卖方的研究报告直呼市场已经转换为牛市。李大霄的“小牛”论开了个头。

  但中航证券宏观策略分析师戴磊称,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股表现不佳,市场依靠中小盘个股表现难以进入牛市。

  中小盘股的牛市

  从8月以来,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大盘股止步不前。

  从行业来看,大盘股集中的行业8月份也显出疲态。8月以来,大盘股集中的银行指数下跌3.07%、房地产指数上涨2.27%、钢铁指数上涨0.46%;而中小盘股票集中的新能源指数上涨6.58%、生物医药指数上涨9.62%。

  再观察一些代表大盘股的指数。截至8月18日,上证50本月以来出现了0.61%的跌幅、上证180上涨1.25%、沪深300上涨2.29%。

  而一些代表中小盘个股的指数却涨势喜人。8月以来创业板指数上涨6.02%、中证500上涨6.35%、中小板指数上涨8.26%。尤其是中小板综指8月18日收盘于6400.19点,接近历史最高点。中小板综指从7月2日反弹以来,已经上涨24.06%。如果按照一年内上涨20%即算牛市,中小盘股票已经形成了局部性的牛市。

  而数据统计显示,剔除2007年10月16日上市和期间停止交易阶段个股,1483家有可比性的个股中,有604家公司8月17日复权收盘价已经高过6124点时的股价,占沪深两市A股总数的40.73%。从行业看,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机械设备、交运设备、信息设备等行业,都是中小盘股票相对集中的行业。

  中小盘指数能够形成局部性牛市,而大市值个股却萎靡不振。在中航证券分析师戴磊看来,其理由是:“经济增长模式面临不得不转换的困境,这种转型归根到底是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对增长的边际贡献会呈现逐步分化的长期趋势。”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从另一个角度阐述:当下流动性相对宽裕,但以地产为首的蓝筹股短期内消息面比较乱,偏于负面所以要想领涨难度较大。市场的资金便对中小市值股票进行操作。黄祥斌观察,布局的重点在于两方面,一方面在于社会转型引发的消费类品种;另一方面在于产业转型引发的TMT或者是成长性比较好的品种。

  8月18日,属于消费类的珠江啤酒上市首日上涨177.24%,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全局牛市时机未到

  然而,大盘股的止步让局部性牛市演变成全局性牛市出现变数。

  “我认为,现在的中小盘个股上涨是在酝酿着未来的牛市。”黄祥斌称,大盘股若不上涨的确成就不了牛市,但是他预测,今年第四季度或是明年一季度,市场将迎来牛市。

  但更多人并不认可结构性的牛市能够转化成全面牛市。

  首先是大盘股的上涨空间受到限制。

  7月当月,以地产、有色为代表的大盘股出现了报复性上涨,但这种上涨属于估值修复。华融证券策略分析师周隆斌认为,回顾本轮反弹行情,从7月2日至7月28日,证监会23个一级行业中相对历史均值估值优势较大的行业为金融、地产、建材、采掘、化工和交运设备,而本轮反弹行情中,涨幅较大的板块为地产、采掘、综合、家电、建材、机械设备和交运设备,可以看出,除金融板块外,涨幅较大的板块均为相对历史中值具有明显优势的行业,本轮反弹具有围绕地产进行估值修复的特征。

  但是估值修复到均值水平后,其上涨就会遭遇天花板。

  周隆斌认为,判断本轮反弹是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而不是基于基本面以及政策的真正向好,基于低估值而不是基于宏观基本面的改善发动的行情,往往意味着市场只是反弹而不是中期趋势行情的形成,这种估值修复的行情并不能完整演绎。

  对此,中航证券的戴磊表示认同:“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往往伴随着结构性的收益,宏观总量上难有逆转可能决定了牛市的基础并不存在。”

  戴磊称,“在三大机制失效的情况下,宏观经济总量难以有效逆转。”他所谓的宏观三大机制的失效是指:首先是资产泡沫化提振需求的机制,因为房地产调控不可能松动,2009年的机制在未来的边际效益递减;二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机制,由此所产生的金融约束对地方投资影响巨大,地方投资冲动递减;三是淘汰落后产能,降低“两高一资”行业的出口退税使周期性行业启动机制失效。

  对投资机构而言,对后市判断同样存在分歧。南方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私下透露,他们近期的操作主要是把握中小盘个股的交易性机会,对大盘股低配。

  而8月18日,有知情人透露,以平安为代表的险资在当日有大举加仓的举动,表现出对后市的乐观。

  长盛基金公司认为,小盘股对大盘股的持续溢价,是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的背景下发生的,判断市场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有两个基本前提,一是宏观经济重回快速增长轨道,二是市场的流动性充裕。基于这两个条件,牛市可能还需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