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西部证券:关前放量滞涨 调整仍将延续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部证券 张炜玲

  周三股指呈现窄幅震荡整理格局,盘中沪深股指均创反弹以来新高,沪指摸高至2687点。光大银行上市表现较好上涨18%,市场给予较高的溢价,曾一度带领银行股走强。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抢眼,上涨2.13%,有效激活市场做多人气。然而,对房地产政策收紧的担忧打击地产股下跌,成为当天拖累市场的主要力量。

  放量滞涨显示短期调整要求

  虽然本次沪综指冲击2680点比前两次略显强势,但仍在重要关口前显示出较大压力,关前多空双方展开激烈争夺,市场分歧再度加大。大盘短期调整一方面是由于2680点上方是前期的密集成交区,同时银行地产权重股的调整令市场做多信心不足;另一方面,源源不断的新股发行和较大的限售股解禁压力, 同时还有政策放松预期落空因素的困扰。

  始于7月初的本轮反弹属于政策放松预期所导致的估值修复行情,但从近期来看,政策放松的必要条件短期尚不具备。在我国经济调控的背景下,CPI 不可能独立于整体经济的回落而出现明显的上涨,因此,短期政策放松缺乏很好的着力点是造成期待短期政策放松不现实的最重要原因。消费的增长更重要是居民收入的长期稳定增长,因此政策放松的着力点只可能落在国内的投资上。从投资三大块来讲:基础设施的投资受制于融资平台清理,而商品房地产的投资虽然面临未来下滑的风险,但由于房地产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因此房地产市场的政策放松根本不具备条件;制造业的放松在产能过剩以及落后产能淘汰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投资短期内力量依然比较弱小,制造业投资的扩大也不太可能,制造业投资的环比增长速度近几年在持续回落。因此当下政策仍将处于两难状态,当下可能最好的选择就是既不放松也不收紧。因此,短期面临政策放松预期的落空和市场分歧的极大,大盘仍将在2600点一带展开震荡调整,2680点附近的上攻难以一蹴而就。

  市场热点转换频繁

  投资机会较难把握

  目前市场对于消息十分敏感,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有所反应,盘面热点转换十分迅速,可谓是紧跟消息的节奏。

  日前,有色金属“十二五”草案出台,规划将从政策和国家战略的高度来推动有色金属行业的重组。周三有色板块受此利好刺激表现出色,有效地维系了市场人气。近期还有受利好刺激的锂电池板块成为市场不断热捧的板块,自7月6日成飞集成公布将定向增发参与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后,股价便一飞冲天,短短1个多月时间涨幅已经达到了150%,其他的涉“锂”个股也纷纷收到资金的追捧,比如佛山照明、德赛电池和赣锋锂业等近期均出现加速上涨。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消息对题材股的影响可谓是昙花一现,热点很难维系,因此投资者对于此类近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如锂电池概念、稀土永磁概念等个股不宜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