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不存在滞涨可能性

2010年06月11日 11:18  CNTV综合 我要评论

专题:2010经济运行数据

  6月11日上午消息,统计局公布5月经济运行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未来物价上涨有缓解的趋势,今年物价上涨3%的目标有可能实现;PPI虽走高,但不会传导到消费品价格;目前三驾马车运行良好,中国经济不存在发生滞涨的可能性。

  今年物价上涨3%的目标有可能实现

  盛来运表示,CPI达到3.1%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翘尾因素,其贡献超过50%;第二,食品及居住价格上涨导致CPI上涨,当前仍是结构性上涨。

  盛来运表示,当前和今后物价上涨有缓解的趋势。因为,5月价格上涨环比有下降0.1%,与季节因素有关,蔬菜价格下降了;欧洲债务危机,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翘尾因素的影响将在6月达到高点,后面翘尾因素的影响将下降。

  盛来运表示,今年物价上涨3%的目标,有可能实现。

  PPI走高不会传导到消费品价格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PPI5月份上涨7.1%,涨幅比上个月扩大了0.3个百分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PPI虽走高,但不会传导到消费品价格。

  盛来运表示,PPI的涨幅经过工厂的加工生产,一部分会传导到消费品;同时会通过工厂技术的改革创新消化掉一部分成本的压力;商品生产出来之后,如果市场竞争压力大,企业会压缩利润的空间,也不会转嫁PPI上涨的负担。

  盛来运同时表示,从结构因素来看,PPI上涨的7.1%中3.6%是翘尾因素的影响,将来随着三季度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以后,翘尾因素逐步缓解,对CPI也会减缓一些压力。

  “中国经济不存在滞涨可能性”

  统计数据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比4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

  针对媒体提问“中国经济会不会出现二次探底”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分析了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的运行情况。

  盛来运表示,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同比增速确实出现了回落,之所以会回落,主要是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六大高载能行业增速回落比较快,由此带动了工业同比增速回落了0.6个百分点,这跟我们国家的政策有关。二是去年基数的影响,去年5月份工业增速是8.9%,比4月份加快1.6个百分点,增速由低到高,影响到了今年同比增速。

  “工业增速回落并不意味着工业增长减速,更重要的是看它的环比,看它的日均产量。从环比来看,还是增长了1.09%。包括钢材、水泥的产量基本上是正常的。”盛来运表示。

  盛来运还分析认为,投资增速虽在回落,但是在去年投资比较高的基数上的结果,目前来看投资还是比较高的,而且投资方面也有很好的现象,就是民间投资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1—5月份增速是32.6%。

  盛来运表示,消费增长是18.7%,比上个月扩大了0.2个百分点,而且一些主要消费热点仍然比较活跃,比如汽车类消费增长是39.6%,还有石油制品业以及家电行业,增速都比较快。

  同时,出口也在回升,5月份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了31.7%,比上月加快了4.2个百分点。

  “从这些数据来看,工业尽管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仍然处于平稳较快增长的正常区间。”盛来运表示,目前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运行良好,当前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不存在发生滞涨的可能性。

责编:王玉飞

  相关链接: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