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任志强软了 楼市调控硬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份,3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1.61%。为此,国家发改委提醒:从7月份的房价变化看,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量跌价滞。但近期部分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有所上涨,部分城市涨幅较大,“各地应继续做好稳定房价工作。”(《扬子晚报》8月18日)

  4月中旬,新国十条强悍出击,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楼市新政。然而,人们完全轻看了围绕楼市调控博弈的激烈程度。一些地方政府消极对待中央楼市调控政策,公开声言本城市不属“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之列;开发商凭借积累的雄厚资金,死扛高房价而不动,造成市场交易量下降的假象;一些专家及其开发商代言人不断放出楼市调控走不远,过不了满月,走不到百日的言论,动摇楼市调控政策和决心,扰乱百姓市场预期,以达到长期维护其特殊利益的目的。新国十条出台后,在舆论上已经几次波动和反复,造成包括资本市场在内屡次出现起伏。这种状况已经在严重干扰楼市调控进程,削弱楼市调控效果。

  而从种种迹象判断,对本轮调控抱有走回头思想的人士应该打消幻想,顺应调控大方向,使调控政策尽快落地产生效果。

  迹象之一,中房协“上书门”事件(中房协建议暂缓出台新的紧缩性房地产调控政策)遭到社会各界、百姓的强烈反对,说明楼市调控背后的强大民意基础。

  迹象之二,这两天地产大鳄任志强劝开发商“从了吧”的消息见诸各路媒体网络,“政府有时候希望做事,你就得配合。你干吗非得让政府把‘核武器’都用出来?”任志强上周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向台下数百开发商发出呼吁:“我都‘从了’,你们也‘从了’吧。”作为一向对楼市政策把握准确的专家级开发商的任志强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服软的。任志强服软,反证中央楼市调控决心之大。

  迹象之三,最近中央一系列动作表明,楼市调控没有丝毫松懈和动摇的征兆。日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考察廉租房建设项目时重申严格楼市调控,称要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国土部、住建部、银监会等部门正在有条不紊地加大打击囤地的力度。17日,有消息说,北京正拟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未来北京开发商预售资金直接存入银行监管账户。这意味着开发商可能被迫降价销售回笼资金。 (作者为财经评论员,银行业从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