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衍生产品止亏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证券资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曹梦媛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星期三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沽证资金流出最多,五天共录得3,810万港元资金流出,而认购证则有2,772万港元资金流入。建设银行认购证五天共有4,470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347万港元资金流入。港交所认购证五天共有1,390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85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超过1亿1千万港元资金流入,而熊证则有超过1亿2千万港元资金流出。中移动牛证五天共有168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485万港元资金流入。汇丰控股牛证五天共有109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有501万港元资金流出。

     看错方向 应严守止亏纪律

    据郭小菱介绍,港股上周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如果投资者看错大市方向,他们买进的权证和牛熊证,就有机会录得大幅损失,在这个情况下,就应该懂得止亏,因为投资衍生产品跟正股一样,也需要严守止亏的纪律。

    投资者买进正股的时候,一般会以不同派别的技术分析来订定止盈或止亏水平。最简单的方法是,投资者可以股价前一个低位作为止亏参考。例如汇丰控股5月时低位在69港元水平,假设投资者于75港元水平买入,但股价不幸反复下跌,跌穿前低位69港元,反映即使在低位69港元买入、防守力最高的投资者也已经录得亏损,便可能会触发投资者先行沽货离场。不少投资者会把止亏水平定于此,来执行止亏的纪律。

    由于不同股份的波幅特性都有分别,有些股份比较波动,有些股份走势相对平稳,投资者可以历史波幅作为参考,对于波幅较大的股份,止亏水平要定得远一点。如果持有的是相关的衍生工具,则可把正股的历史波幅水平,乘以权证的实际杠杆比率,作为权证的止亏水平。另一个方法是,由于权证的升跌,理论上是跟随相关资产的走势,止亏水平应以正股的支持为参考。

     避免强制收回 应自行止亏

    投资者除了应该留意牛熊证本身的价格波动外,也应该关注相关资产与强制收回水平的距离,以恒指牛熊证为例子,如果与收回水平只有约200点距离,由于可能有大量投资者计划卖掉这只牛熊证、甚至愿以低于合理水平的价格来抛售,其价格就有机会变得非常波动,市场上也不一定有投资者接货,在最坏的情况下,投资者甚至不能沽出,难以作出止亏。

    虽然有市场意见认为,牛熊证的强制收回机制,已经是一种“自动止亏”行为,但是,由于牛熊证被收回后,仍然有机会触及行使价而变得一文不值,投资者还是自行止亏为佳。以指数牛熊证来说,止亏水平应该设定在距离收回水平200点;以个股牛熊证来说,如果相关资产股价距离收回水平低于3%,投资者也应该严格执行止亏。

    为了减低牛熊证被收回的风险,投资者应该选择距离收回水平较远的牛熊证,以指数牛熊证来说,于牛皮市况,可选收回水平与恒指距离约500点的牛熊证,若市况较为波动,牛熊证收回水平与恒指距离应该预留至少800至1000点;以个别股份来说,收回水平与股价距离,也应该预留至少8%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