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太阳鸟上市术揭秘:董事长被指巧取千万侵吞国资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洞庭内湖,湖南益阳沅江船舶基地万子湖,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阳鸟)——“中国游艇第一股”——依水而建,大门上方红白相间的椭圆形公司徽标格外耀眼。

  作为内陆省份湖南唯一生产奢侈品的企业,太阳鸟圆了很多暴富新贵的游艇梦,而8月4日中国证监会的IPO“过会”批文,则无疑圆了47岁的太阳鸟董事长李跃先的暴富之梦。

  太阳鸟主业为复合材料船艇,此次拟登陆创业板,发行2200万股,募集资金1.59亿元投向三个项目:高性能复合材料船艇扩能建设项目、技术研究与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升级改造项目、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发行后,太阳鸟总股本为8694万股,李跃先夫妇持有2725.8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1.3528%。

  招股书显示,太阳鸟2009年净利润为2803.43万元,每股收益为0.43元,比照今年创业板个股平均65倍以上的IPO发行市盈率,李跃先夫妇所持股份市值将达7.6亿元,而包括李跃先妹夫皮长春、高中同窗徐毅在内的多名亲友,也将身家数千万元。

  而伴随着少数股东暴富历程的却是,李跃先刻意隐瞒太阳鸟的国资背景,利用湖南凤巢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湖南凤巢)等壳公司,玩转湖南沅江玻璃钢家具厂(下称沅江玻璃钢厂)并套取了巨额的公有资产。

  记者辗转几地调查得知,李跃先在任沅江玻璃钢厂厂长期间,以挂靠方式设立属于自己的私营企业,从国企大量“吸血”,同时违规增加公司注册资本套取银行巨额贷款,并借力财技高超的幕后智囊,将太阳鸟送上资本市场。

  太阳鸟即将成为中国游艇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其依托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催生的大量富人阶层,快速成长,但经营状况向好背后,公司核心技术缺失,依然徘徊在中国低端制造的隐忧,亦渐次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