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和记黄埔式囤地:龟速开发图暴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两次上榜“黑名单” 土地闲置仅是冰山一角

  继年初上榜上海330宗土地闲置名单之后,此次国土部发布的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之中,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再度名列闲置土地“黑名单”。

  对于经营之神连续名列闲置土地“黑名单”,中国房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对此并不感到奇怪,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和黄在香港是快进快出的开发模式,但是在内地向来都不是快进快出—内地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意味着土地有一个很高的升值效益,其中开发进程缓慢,有闲置土地的嫌疑,算是一种变相囤地的方式。

  闲置纷扰

  尽管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连续两次名列闲置名单,但这并不能说明长和系土地闲置的全部情况。实际上,自1992年进军内地房地产市场以来,长和系闲置土地的戏码早已是屡见不鲜。

  和记黄埔在北京的首个项目逸翠园名列其中。逸翠园于2004年8月31日签订合同,约定开工时间为2005年2月27日,约定竣工时间为2006年10月31日。但根据和记黄埔2006年至2009年的年报,逸翠园项目预计完工时间一直在调整,分别为2008年、2010年、2012年、2011年,逐年改动。如果按照合同约定的竣工时间,逸翠园项目实则已经捂地近四年。和记黄埔位于淇澳岛的柏涛湾项目同样位列“黑名单”,该项目合同签订时间为2005年9月26日,5年之间,唯见其围栏圈地,却丝毫没有动工的迹象。

  然而,上述两宗名列闲置“黑名单”的土地似乎只是和记黄埔闲置土地的冰山一角。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长和系1996年至2009年年报,发现其涉嫌闲置的土地并不在少数。与珠海淇澳岛项目一样,增城住宅项目同样已闲置五年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