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非法用地近19万亩 闲置土地占9成 成当前最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阅读提示】

  国土部19日通报了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情况。整治过程中,发现违法用地面积近19万亩,其中闲置用地占九成以上,部分保障性住房用地被改变用途。

  接下去,国土部将持续对违法违规房地产用地的高压态势,一些违法用地的开发商将受到处罚,也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从股市融到资。据悉,更加严厉的处罚闲置用地和其他违法违规用地的措施正在酝酿中。

  国土资源部1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房地产用地专项整治情况,并公布了陕西省西安立丰御海置业公司持伪造的公文骗取办理用地手续案等7起违法违规用地案件和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香江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谢村地块闲置土地案等6起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案件。

  非法用地面积近19万亩,闲置土地占九成

  据了解,通过清理,截至5月底,全国共上报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3070宗,面积约18.84万亩。其中,闲置土地宗数2815宗,面积16.95万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91.69%和90%;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途宗数92宗,面积1257.85亩,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3%和0.67%。

  从清理数据来看,在各类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中,闲置土地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各地上报的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从闲置土地分布来说,东部地区数量较多,分别占上报总宗数和面积的62.24%和62.46%。从闲置时间上看,闲置5年以下的地块1354宗,占闲置土地总数的48%;闲置时间5年以上的地块共875宗,占31%;闲置时间较长,但合同中未约定具体开工时间的地块586宗,占21%。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开展查处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总宗数和总面积分别占已清理出总数的72%、70%。全国已查处结案的房地产违法违规用地宗数为826宗,面积约4万亩,共收回土地使用权面积1.2万亩,收取罚款或闲置费总计4.8亿元。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管理司司长廖永林表示,这是国土资源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阶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