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期指净仓位成A股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15: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计渝:最近有统计表明,股指期货交易中的期货公司每日净仓位已成为A股走向的风向标,它对下一日大盘表现预测的准确性实在惊人,有人戏称它是股市中的章鱼哥,我们来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所谓期货公司净仓位,是指股指期货交易中前20名多头期货公司的总多头期货仓位减去前20名空头公司的总空头仓位。截至8月12日,期货公司净仓位已经连续12天准确预测下一天股市的涨跌。不过,章鱼哥也会犯错。8月13日收盘,股指期货8月合约当天的净仓位为-101手,预测16日大盘应该下跌,但8月16日当天上证综指大涨55.01点,期货公司净仓位指标没有延续第13天的奇迹。但是随后两天(8月17日、18日),该指标又对次日大盘的涨跌作出了准确预测。而昨天上证综指上涨0.81%,该指标又再次对次日大盘的走势作出了错误的预测。
    计渝:通过刚才的报道我们知道,今天是期指交割日,同时围绕净仓位还出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所以我们今天将连线两位专门研究金融期货的分析师,一位是格林期货金融研究院院长于军礼,一位是中国国际期货公司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钦万勇。
 
于军礼问题:
    1、先请问于总,我们已经有过几次交割日的经历了,你有没有总结出我们在交割日前后,市场会有哪些规律性的变化?
    2、我们知道其实股指期货的标的物是沪深300指数,但是对于净仓位与上证综指出现的这个现象,我们应该怎么看待?
    于军礼:从目前来看的话,还没有明确的规律,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在交割日来临之前往往这个总的持仓已经下降到一个非常低的这种状态,那么这个和国际市场是有一定区别的,比如说香港市场,可能到交割日时候还有很多的持仓,国内到这个时候持仓都已经很少了,所以说这个时候期指对于大盘的这种影响可能是非常微细的,所以说到交割日这一天往往没有呈现出所谓的国际市场这种交割日行情,而都是实现了这种平稳的过渡。目前市场结构来看,以公募还有券商,以QFII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还处于逐步进入的过程,这还需要一段的时间,才能体现出他们仓位的这种变化。
    应该来说这个是股指期货市场和股票现货市场相关性,密切增强的一个风向标志,在我们注意到在6月份的时候,二者之间的关系还不是非常的明确,7月份时候这种相关性就明显的增强,进入到8月份之后我们能够看到这种相关性已经是非常非常高了,这也显示主流资金在股指期货市场的操作,往往和股票市场这种资金的运作会有一种内在的密切的联系,也表明了进入股指期货市场这种机构的资金现在是越来越多。
 
钦万勇问题:
    1、从股指期货上市后的表现看,似乎并没有这种太明显的市场指引效应,相反期指走势明显比现货滞后,在前期下跌过程中经常出现升水,7月上涨阶段有经常有贴水现象出现,怎么解释这个现象?
    2、如果说升贴水现在还不能明确对市场起到指引作用,那现阶段哪些数据更值得我们关注?
    应该说股指期货上市以来,期货与标的指数的升贴水变化还是比较大,对于升贴水理解的话,主要包含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这个部分的话实际上主要是决定了期限的价差,主要波动的幅度,由这部分来决定的。再一个是持有成本,也就是叫做时间成本,因为期货的到期日是比较久远的,那么现在的价格是投资者对于未来的股票市场的预期,这中间这么长的一个时间段内,实际上包括了一些利息,一些红利的变化,这个是叫持有成本。再个是套利资金在市场里的作用,这三个部分里面应该说到期限价差波动影响最大的还是投资者的预期,但是这个预期相对来说的话是对市场是一个滞后的,随着市场的波动,投资者不断改变他的投资预期,从这个指标来看,相应的说是一个滞后指标,对于市场未来的走向作为一个领先的指标来讲的话,作用意义是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