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楼市新观察]楼市成交低迷 中介“剩者为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国务院连出重拳调控楼市


  行情好时,房产中介扎堆,一张桌子,一部电话,就可以开门营业;行情不好时,支撑不住就关门转行,脸变得比天还快。不过最近,在各地的房产中介中最流行的一句话,那就是“剩者为王”,剩下的剩。据报道,由于房价僵持不下,成交低迷,一些城市出现房屋中介的倒闭潮,谁能被剩下,谁就是胜利者。来看记者在北京和上海的调查。记者侯凯笛:这里是北京市通州区房产中介比较集中的街道之一。在这条100米长的街道上,去年曾经分布着20多家大小不同的中介门店。但是刚才我在这里走了一圈发现,现在只剩下10家了。这家中介公司大门紧锁,大家在这里也能看到,这些张贴着的广告宣传牌已经晒得发黄,看来已经闲置很久了。北京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他们什么时间关的)5月份关的,已经有三个月了。(为什么要关?)生意不好。(你们的情况怎么样?)这个月卖了一套,上个月卖了一套,从4月到现在成交量基本下降了90%,维持很艰难,坚持吧。

  记者又来到了北京CBD附近二手房交易最活跃的双井区域。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家大型中介公司是大门紧锁,附近商铺的人告诉记者,这家门店已经闲置半年了。由于这个门店面积有400多平方米,每个月房租差不多就要二三十万元,因为生意不好难以承受如此高房租,原来的房产中介已经搬迁到了别的地方。

  而在上海,数据显示,楼市调控以来,上海的中介门店已有四分之一关门。浦东陆家嘴是上海写字楼和商业设施云集的黄金地段,随着这里的高端物业成交量下滑,房屋中介的日子也清淡了很多。上海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目前说实在的,以我们陆家嘴板块来说,目前是靠租赁(介绍)过日子的,(房屋)买卖(业务)是相当少的。

  一家中介的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他的店每月的房租加水电费用在2万元左右,雇佣8到10名员工的工资和奖金在3万元左右,而销售一单房屋的收入在1到2万元,也就是说,每个月只要能够做3单以上的生意,就可以满足成本支出,所以现在这些中介流行一句话:“剩者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