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大米的秘密]米市乱象:鉴定标准缺失 市场监管空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以普通米和低档米冒充或者掺杂知名品种大米,除了口感差一点,不会对消费者带来安全方面的隐患,但这扰乱了大米市场的正常经营,那么,究竟该怎样来监管,由谁来监管呢?

  在这些真假名品大米的外包装上,都醒目地写着这样一行字:本产品由广东省粮食科学研究所监制。然而,在记者调查大米加工生产和市场的过程中,却发现这里大米的生产和销售监管是失控的。一位业内人士说,要制止假冒知名品种大米,必须要按照知名品种大米的一个标准样去鉴定真假,而现在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还没有可以参照的标准和手段。深圳市商会理事林林:这个没有办法实现。因为这涉及到,如果跟踪产地,这是一个追索的过程,如果查品种,是查DNA的过程,这两件事在今天的中国,就我从业这么多年,我没有见到有这种监管手段。

  林林告诉记者,这是一个技术难题。目前我国还没有推进这项工作,如果一定要去实现,成本会十分昂贵,同时标准认定的细化也非常必要。

  业内人士提醒,大米白亮和精细并不是意味着就是好米,实际上经过抛光处理的白亮大米,不仅浪费严重,而且大米本身的营养价值流失了70%,只剩下淀粉,所以大家在选购大米的时候不能只挑好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