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比亚迪遇"质量门"和渠道内乱双重危机 用户信心造重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自今年5月业内爆出比亚迪成都“金牌”经销商退网后,比亚迪经销商在成都、北京、浙江、山东、河南等地,均出现“退网”的情况,引发全国范围内的退网危机。

  由于“金牌”经销商退网后的连锁反应,媒体对比亚迪渠道内乱的质疑纷至沓来。对于退网原因,曾经的“金牌”经销商平通公司某中层透露,比亚迪疯狂地向经销商压货,导致平通公司的资金链差点断掉。厂家承诺的返点和第三方支持都不能如期兑现,而且经常莫名其妙地对经销商罚款。如果再不退网的话,平通公司就没法经营了。

  对此,诸多经销商也纷纷将矛头指向了比亚迪猛于虎的“苛政”。曾在平通工作过的一位负责人在媒体上表示,比亚迪近乎疯狂的压货,导致该店资金链处于危险境地。库存最高的时候,F0的库存甚至接近1000辆,这样占用的资金就差不多3500多万元。即使是借助第三方金融机构,也需要自己支付30%、接近1000万元的货款。每当承兑汇票到期的时候,都是我们最难熬的时候,库存不能在3个月内消化完,我们就得到处筹钱还银行的钱,有时候我们甚至向集团的老总私人借钱来还承兑汇票。

  比亚迪虽然否认来自经销商的“指控”,但不难看出比亚迪与经销商之间的积怨已深。第一财经日报文章称,成都就有8家比亚迪经销商把矛头指向了比亚迪强制性压货。“其实我们也想退了,现在过得非常艰难,只是很多事情把我们套住了,只能这样拖着。你想这么多的保证金、这么多的库存,真要退网的话,损失还是很大的。”一家经销商称,即使是在去年车市火爆的情况下,他们也没有赚到什么钱,“去年的库存大得吓死人”,最多的时候库存周期达到了3个多月。这种向经销商压货压的很厉害的现象,在北京、山东、东北、安徽、江苏、新疆等地均有发生,很多经销商都是赔本卖车,有苦难言。

  “退网”带来的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似乎已经显现。8月4日,比亚迪宣布将2010年产销目标由80万辆调低至60万辆。而就在2010年年初发布该年销量目标时,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钧是信心满满地说:“我们有信心再创奇迹。”

  虽然比亚迪公关部一位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调整销售目标是基于日前公司整体战略而做出的,这为2011年和以后的成长奠定了基础。但不得不让人猜疑的是,由于相继被媒体曝光的F0东北身“质量门”、贵阳市用于出租车运营的F3出现集中质量问题等,质量问题再加上日益严峻的渠道内乱问题,已经影响到市场购买信心,进而影响到销量。

  随着奇瑞、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的代表纷纷为打造高端品牌而不断加大投入,比亚迪品牌却遭遇消费者的质疑和口碑松动,这不得不让人怀疑,在自主品牌阵营品牌高端化之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这一系列事件或许将成为比亚迪被对手远远甩于身后的致命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