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瑞士:“不倒翁”机器人踩球行走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流行天王的独门舞步叫做月球漫步,曾经风靡一时。瑞士的一帮在校大学生最近也独创了一种新的移动方式。他们开发出了一种踩着球走的机器人,这种崭新的移动方式,能让机器人如“不倒翁”一般,在忙碌又拥挤的工作环境中站得正、行得稳。

  这种“不倒翁”机器人的设计者是瑞士联邦技术学院的13名在校大学生,他们也将自己设计的机器人称为“球虫”。与一般的行动机器人大相径庭,“球虫”机器人只有一条腿,就是它底部的球状轮。正如马戏团的小丑踩在球上做出各种滑稽动作,“球虫”也是“站在”球轮上。“球虫”身体内部装有3台电机,分别控制着球的俯仰、侧倾以及偏转运动,这样一来,球虫就可以进退自如地向任何方向运动了。

  “球虫”的主电脑可以进行每秒数百次的计算,依靠精密的传感器,主电脑可以随时掌握“球虫”的运动情况并进行迅速调整,这样“球虫”就可以得到每时每刻应该采取的最佳动作,以保持平衡或四处走动。

  许多专家前来参观后,都对学生们的设计赞不绝口。他们认为,相比于传统的两条腿或者多个轮子的机器人,“球虫”在运动的时候显得十分稳定和灵敏,即使是在背负重物进行快速的转弯运动时,也显得十分自如。专家还表示,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开发聪明伶俐、行走自如,甚至能帮助人们处理日常家务的机器人,而“球虫”正是研制这类机器人的有效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