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警惕银行理财三缺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3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幸福加倍,金钱满柜”、“轻松交费,长期收益,稳健增值,高额保障” 8月中旬,记者走进交通银行广州景泰支行营业部,看到的是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广州环市支行理财经理陈秋敏说,现阶段银行针对普通投资者,主推的是增利型理财产品、银保合作理财等类型的产品。

  “现在的理财产品太多了,我仔细研究发现差不多是大同小异,让我不知道如何选择。”投资者付林有些苦恼。

  通过广泛走访银行、采访投资者、征询专家意见,记者发现目前银行理财市场存在三类缺陷,需要投资者特别加以关注:

  一是产品结构设计复杂,产品说明书中运用的大量专业术语,已经超出普通投资者能理解的范围。

  二是新产品信息披露不透彻,产品设计存在一定陷阱。

  三是针对中小投资者的理财产品单一,投资收益披露含混不清,“固定收益”难以保障。

  广东深天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郑绪华说,投资此类产品的收益并无法律保障,可能面临损失本金的风险。

  新闻观察

  银行应加强理财风险警示

  专家认为,面对庞大的理财市场需求,银行应加强对风险的警示。

  广东舜华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治超说,理财产品应提供更为人性化的产品说明,面对客户的咨询,银行的理财专员应当恪守职业操守,详细解答客户提问,积极履行卖方风险提醒义务。

  理财专家建议,市民首先要做好自己的理财规划,切忌“把所有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储蓄存款、保险产品等可成为“理财篮子”的底部。其次,还要增强风险意识,选择有资格的机构购买理财产品,看清相关合同条款。第三,要对新型理财产品的期限、费用、风险情况、客户的权益与义务做全面详细的了解,有效保障好自己的利益。(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