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锂电池产业股渐入主升浪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整理走势。但锂电池概念股强劲异常,佛塑股份(000973)、路翔股份(002192)等个股的火爆走势就是如此,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新政赋予高成长预期

  新能源产业目前的战略地位极为重要,一方面是因为担负起改善环境的重任。另一方面,目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着产业转型的需要,即需要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而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则是最佳选择之一。近期,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的相关报道渐趋增多,前期有5万亿元投资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报道,而近期媒体也刊登了新能源规划中,国家将出1000亿元用于扶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这对新能源电池将产生极大的爆发力需求。目前一块手机用电池的锂电池电解液,只需要4克左右,但动力汽车,尤其是公交客车,达到40公斤至50公斤,一般家用轿车,也在20公斤左右,对隔膜等相关产业也是如此。所以,一旦新能源动力电池的需求被充分释放出来,那么,新能源动力电池的发展前景将迅速拓展。

  更有意思的是,锂电池现有业务也面临增长的势头。近期数据显示,笔记本电脑、手机等便携式电子产品的销售保持了良好的势头,尤其是随着3G、下一代互联网等新的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便携式电子产品的市场将维持长期繁荣的态势。例如,在中国市场上,2008年3G手机产销量增长快速,全年共销售6637万部,同比增长90%。近期美国苹果电脑公司推出了新的便携式平板电脑产品iPAD,立即在全球信息电子业界掀起了新的热潮,平板电脑被视为下一个新的电子产品王者。诸如此类,3G手机、iPAD等产品功能多样化和待机需求也对锂电池的容量、安全性能和循环性能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给适用于高容量锂电池的产业链相关企业创造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从上游产业选择强势股

  目前锂电池既有安全边际,也有广阔的成长空间,从而提振了多头资金旺盛的做多底气,从而使得各路资金纷纷涌入到锂电池概念股,也就使得锂电池板块进入到主升浪。

  但目前电池产业股也较为复杂,比如说铅酸电池的风帆股份(600482)、镍氢电池的凯恩股份(002012)等,他们的产品下游需求虽然相对稳定,但成长性似乎略欠缺一些,毕竟这些电池主要应用在小电动工具等产业上,爆发式增长的潜能不大。所以,此类个股的成长前景一般。

  不过,锂电池领域则由于应用新能源动力汽车而可能面临着爆发式增长。但从目前来看,产业链上游的爆发式增长潜能最为突出,符合标准的成长股特征。循此思路,电解液隔膜技术的佛塑股份,上游原料优势的杉杉股份(600884)、江苏国泰(002091)、新宙邦(300037)等品种可跟踪,其中杉杉股份的估值优势较为突出,主要是因为公司除了拥有宁波银行(002142)股权外,还拥有上游矿产资源以及锂电池电解液、锂电池成品等产业链优势,目前业务亮点未得到市场的充分认识,可跟踪。而江苏国泰则进一步向上游的六氟磷肥铁锂产业挺进,成长空间相对乐观。而当升科技(300073)的正极材料也面临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可低吸持有。

  另外,拥有两家电池材料以及积极在动力电池产业链布局的中国宝安(000009)也可跟踪。当然,也有观点认为中信国安(000839)、西藏矿业(000762)、路翔股份等拥有上游锂矿以及深加工的品种可以低吸持有,但毕竟此类个股业务相对繁杂,短线面临着一定的估值压力。操作上,可低吸,不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