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有机蔬菜认证调查]有机蔬菜概念模糊 消费者看不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接下来要说的,还是和咱们老百姓的餐桌有关。现在,越来越多的超市开始销售“有机蔬菜”,这些蔬菜上都贴着“中国有机食品”的标识,也就是现在画面右边的这个图案。贴上这个标志,蔬菜要贵好几倍,因此它也非常受到商家和种植户的欢迎。

  记者走访了杭州多个有机蔬菜销售点,发现很多消费者对“有机”蔬菜的概念都比较模糊。杭州市民:平时我也不太注意绿色蔬菜和有机蔬菜的标志,平时不太注意也不太清楚。不是很清楚,不是很了解. 没有明确的概念,就是觉得价格高,其他的也不清楚,也不知道好在哪里。

  依照2005年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有机食品国家标准》,有机食品是有机农业的产物,需要满足自然、健康、非转基因、环保等多重要求,涵盖了一整套农业管理运行体系。目前国内农产品安全级别标准,分为无公害、绿色与有机食品三类,其中不允许使用农药和化肥的有机食品处于安全食品金字塔的塔尖。而能贴上“中国有机食品”标识的蔬菜也是很受种植户和销售商欢迎的商品。因为一旦贴上这个标,价格就能比普通蔬菜高出4、5倍。以黄瓜为例,目前杭州农贸市场和绿色蔬菜的价格约为每公斤5块钱,而终端销售的散装有机黄瓜价格则可以高达每公斤20元左右。某超市负责人:销售量是我们绿色的最好,但有机的销售额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