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有机蔬菜认证调查]认证源头有玄机 只要给钱就有机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一个认证,价格就能翻上好几番。为了营养和健康,多花点钱,相信不少人还是舍得的,但是吃到嘴里的“有机蔬菜”果真是“有机”的么?这个认证真的可靠么?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记者在国家认监委网站上查询到,目前国内具备有机食品认证的机构共有28家,但实际上,从事“认证业务”的却远不止这些。记者网上搜索“有机认证”时发现了很多认证咨询公司,他们都不在国家认定的认证机构名单里,却也打着“有机认证”的广告。与这些公司联系后,记者发现,他们的身份类似于中介,实际上是替认证公司拉客户,招揽生意赚取差价,一般只提供QQ号码和手机号码。

  杭州君林认证咨询公司:我们是他们的代理我们是哪家认证公司? (北京)五洲恒通。一个区,我给的量比较多,他们给我们权力就比较多。杭州铭伟咨询公司:一般直接找认证机构,他们不可能,比如说我们审核公司过来审核的时候,有些东西可以规避去做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只要出钱,要办有机认证的时间也可以大大缩短。比如依照《有机产品国家标准》,普通作物地要做有机产品种植,必须先有一个转换期,开始时间从提交认证申请之日起计算,一年生作物的转换期一般不少于24个月,多年生作物的转换期一般不少于36个月。即使是能证明多年未使用禁用物质的农田,也应该经过至少12个月的转换期。而在转换期结束后,至少再过一年才可以取得有机证书。但是在杭州一家国家认定的认证机构,工作人员却表示,2-3个月就可以拿到转换证书,拿到有机证书总共只要一年时间。杭州万泰认证公司:差不多两三个月。一般情况第一年认证,我们先拿到这个转换证书,到明年换证的时候,我们可以拿到有机证书。

  在认证咨询公司这里,国家标准的最低一年转换期更是被变成了最长期限,更有公司表示客户只要出钱,想更提前拿到有机证书也十分容易。杭州君林咨询公司:我们的收费是2万3. 这个东西没关系的,提前给他们打个电话。提前跟他说一下换别的作物了,他到时会提前过来,(取得有机证书的时间)可以缩短一点的,缩短2、3个月正常的。

  另外,按照规定,要取得有机产品的认证,认证机构还应该参照国家检测部门对于农产品土地监测结果,农药残留超标的土地是不能获得有机产品认证的。但是当记者表示自己可能通不过国家检测时,一些认证中介却说,国家检测的结果的确无法更改,不过他们可以更改复印件上的数据,而认证机构对此也不会过问。杭州君林咨询:他也不管,认证机构属于盈利行为,我们也是属于他的代理。这个没有什么,都是利益共同体。
 
  认证机构靠发证赚钱,有机企业拿了证就能把菜卖个高价,看来,这认证机构和有机企业真是在“一条船上”。据了解,我国只是在2005年出台了《有机产品认证管理办法》,但对有机蔬菜的生产、销售以及认证机构进行监管仍然是缺位,有机产品市场,在有了认证之后,还需要强有力的监督,才能让这个卖健康产品的行业,真正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