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价格贵得离谱 南瓜贴标一斤卖38元(图)

2010年06月03日 08:02  长沙晚报 我要评论

超市里一个小小的有机南瓜,要卖到80余元。国忠 摄

  南瓜贴上“有机”标签一斤卖38元

  ●超市有机食品价格贵得离谱 ●记者调查发现认证竟能“变通” ●执法部门提醒消费者防虚假欺诈

  随着人们日益注重食品安全,不少号称“无污染”、“纯天然”的有机食品大量出现。当然,这类有机食品的价格也贵得离谱,一般是同类普通产品的数倍。有机食品与普通食品到底有何不同?这类产品是如何认证的?专家如何看待这类产品?连日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1 一个小南瓜竟卖到80余元

  5月25日下午,记者刚走进麦德龙超市,便被里面的大量有机食品吸引住了。

  在蔬菜水果柜台前,记者看到了大量标有“有机农庄”商标的食品。柜台前有一段这样的宣传语:麦德龙有机蔬菜水果,均产自绿色环保的“有机农庄”。

  记者看到,这类有机蔬菜的价格非常昂贵,如青尖椒每公斤要卖47.98元、黄洋葱每公斤要卖35.98元、姜每公斤要卖49.98元、黄瓜每公斤要卖49.98元、土豆每公斤要卖31.96元、南瓜每公斤要卖75.96元。记者看到,一个重量为1公斤多的小小南瓜,竟然要卖80余元。而这里本地蔬菜的价格则便宜得多,以黄瓜为例,每公斤仅卖近8元,有机黄瓜的价格是本地黄瓜价格的6倍多。

  记者注意到,这类有机蔬菜均产自上海松江区,包装上注明为“高质量有机食品”,系一家名为“麦咨达”的机构进行认证的。“麦咨达”则号称“食品全面追溯系统”。

  此外,像有机大米、有机花生、有机绿豆、有机黑米、有机糯米之类的食品,在该超市也大量存在。如一种产自江西吉安的有机优质大米,每公斤要卖12.99元。而一种产自辽宁的有机花生,每公斤要卖29.99元。

  记者仔细观察了一阵,发现有机食品并不太受消费者的青睐,大多数顾客只看了看价格便走开了。也有顾客表示出担忧:“蔬菜的有效期本来就非常短,产自上海的蔬菜千里迢迢运至长沙,在路上还要耽搁不少时间,如何能保证它是最新鲜的?”

  2 过了有效期标志仍照贴不误

  5月28日,记者在步步高超市王府店调查时,发现这里的有机食品主要集中于食用油等产品。令人担心的是,竟然有营业员不知道有机食品为何物。

  一种产自湖南平江的“山涧”牌山茶油,5升要卖298元。上面贴有醒目的有机食品标志,还特别注明由中国华厦有机食品认证中心许可。记者问营业员有机食品究竟为何物,营业员回答说:“我们也搞不清楚,但它的价格那么贵,质量肯定要好些。”

  另外一种于2010年3月20日生产的5升装油茶籽油,更是卖到了328元。令记者不解的是,该产品“有机食品”标志的有效期为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上面有机食品的标志早过期了,为什么现在还在用?”记者向营业员发问。营业员仔细看了一阵后说:“你应该看产品的生产日期,这是今年3月20日生产的,质量完全不存在任何问题。”

  而记者特别注意到,同样一种品牌的纯茶籽油,上面“有机食品”标志的有效期则为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

  “我不知道到底什么是有机食品,只发现这类产品的价格贵得离谱。”记者在该超市采访时发现,大多数顾客对有机食品的概念知之甚少,很多人根本分不清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者之间的区别,也不知道有机食品到底对身体健康有何好处。

  3 “有机食品”认证也能变通?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有多家机构可以进行“有机食品”认证。昨前两日,记者相继以望城某农产品公司负责人的身份与省内外多家具有“有机食品”认证资质的机构进行了联系,希望对方能帮助本公司将生产的蔬菜瓜果认证为“有机食品”。这些中介机构均表示“没有问题,证件办理只需3个多月,且有办法变通。”

  成立于1998年的长沙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号称经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成立,主要从事汽车业、食品、中国有机产品、中国质量环保产品等国际、国内标准认证。

  该公司一蒋姓负责人仔细询问记者所在公司的种植规模有多大、是否经过了工商注册、是否取得了组织机构代码证、周围环境如何等问题后,便表示可以办理,大概3个多月便可以将全部手续办理下来。蒋某说,第一年的认证费用为3万多元,以后每年监督审核一次,每次需交五六千元费用。

  蒋某告诉记者,“中国有机食品”标志全国通用,蔬菜瓜果贴上这个标志后,就可以进麦德龙、家润多等大型超市,并且可由生产企业自行制定价格,不需通过物价部门批准。“本地知名度颇高的某品牌土花猪肉,就是通过我们进行认证的。”

  据了解,有机食品的一个重大前提是完全没有污染,如土地3年内没有喷过农药,没有施过任何除草剂,挖地三尺都测不到有害细菌,土壤和水源必须达标,且在种植的过程中不能使用任何化学药物,也就是说“如果长了虫子要一条条抓走,不能喷农药,就算有老鼠也只能养猫来抓。”

  记者向蒋某表示,如果按照上述要求,记者公司所生产的蔬菜瓜果肯定无法通过认证,不知是否有变通的办法。蒋某建议记者生产蔬菜瓜果时,可以使用有机农药和有机肥料,驱虫时也要使用灭蚊灯。“到时国家认证机构会派人过来审核,查得很严,不过我们有办法帮你变通,保证帮你认定下来,我们再另外约个时间面谈一下操作细节。”

  4 专家:消费者勿盲目追求“有机”

  有机食品是否真的有那么神?昨日,记者采访了长沙质监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及湖南农大的专家,他们均表示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有机”,“食品的内在质量并不会由于一张标示而改变。”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机食品的认证一般由社会上的认证机构进行,而这些认证机构全部由国家质监总局直接管理,地方质监部门是无法对他们进行监管的。“产品的内在质量并不会因为一张标示而发生变化,消费者在选购各类有机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防欺诈和虚假。至于‘有机食品’的价格应该比‘无机食品’贵多少,谁也说不清楚。”

  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教师娄爱华说,有机食品是否更营养,选择有机食品是否就代表着选择健康和环保,目前尚存在较大争议。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并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有机食品更营养健康。

  “对比有机方式与传统方式生产的食品营养成分,我们发现传统方式生产的蔬菜、水果和有机方式生产的蔬菜、水果在营养元素方面的区别其实十分微小,对公共健康不构成意义。所以,单就营养价值而言,人们没有理由偏爱有机食品。”娄爱华说。

  相关新闻

  十人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判刑

  全市开展《食品安全法》实施周年宣传活动

  本报讯(记者 周 斌)有剧毒的河豚到底是什么样子,如何鉴别病死猪肉,有“高科技含量”的高档白酒包装怎么辨别真伪……昨日是《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周年,在长沙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组织下,全市各区、县(市)食安委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

  《食品安全法》实施一年来,长沙市食品安全形势明显好转,全市未发生一起一般食品安全事故(造成伤害人数30人以上),熟食、米粉、豆制品抽检合格率均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市场蔬菜、水果、水产品合格率达99.5%,市场安全监测率达100%。全市查处食品安全治安案件3起,侦破食品安全刑事案件52起,移送起诉27人,有10人因食品安全问题被判刑。为进一步深入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高新区食安委和各区、县(市)食安委昨日冒雨走上街头,以板报、文艺节目、实物等形式,开展了与食品安全有关的各种宣传活动。

  快速打击食品安全违法

  岳麓区将成立食品安全快速执法队

  本报讯(记者 周和平)食品安全执法模式将在岳麓区得到改变。昨日,在该区举行的食品安全宣传活动上,区食安委主任吴运国表示,为提高食品安全执法的快速反应能力,区食品安全快速执法队将在6月组建并启用。

  如何快速有效打击食品安全存在的问题,实现执法的灵活和快速是关键。此次岳麓区即将组建的食品安全快速执法队, 拟由区工商、公安、卫生、质监等职能部门联手组成,实现综合执法,队员约20名。该快速执法队组建后,将由区食品安全委员会调度,并对外公布食品安全举报电话84121831(上班时间用),一旦接到食品安全的举报和投诉,执法队可在半小时内出警,快速反应能力大大增强。吴运国告诉记者,区食品安全快速执法队组建后,各街道、乡镇也将组建各自的快速执法队,实现快速反应执法网络全覆盖。

  去年以来,岳麓区先后开展了16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打掉生猪私宰点18个,查处白板肉2700余公斤,收缴待宰生猪22头,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2个,取缔无证无照食品生产加工作坊16家,关停证照不齐且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小作坊53家。

  相关链接

  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

  有机食品是舶来词,是“OrganicFood”的直译,是有机农业的产物。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生产的规范生产加工,并经独立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等。首先它要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和有机食品技术规范的要求;其次,在原料生产和产品加工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生长激素、化学添加剂、化学色素和防腐剂等化学物质,不使用基因工程技术;第三,只有通过规定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才可以使用有机食品标志。

  绿色食品概念是我们国家提出的,指遵循可持续发展原则,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

  无公害食品指产地生态环境清洁,按照特定的技术操作规程生产,将有害物含量控制在规定标准内,并由授权部门审定批准,允许使用无公害标志的食品。当代农产品生产需要由普通农产品发展到无公害农产品,再发展至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绿色食品跨接在无公害食品和有机食品之间,无公害食品是绿色食品发展的初级阶段,有机食品是质量更高的绿色食品。

  怎样辨别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

  从产品的外包装上看,有机食品都印有“有机食品认证”标识,“有机食品认证”标识下面还标有产品认证编码,根据这个编码你甚至可以追寻出这批有机食品种植的农场信息。从外观上看,普通食品大小比较整齐,块头匀称,这是因为使用了化肥的结果,有机食品的外形没有普通食品好看,经常都是形状大小不一,不够美观的,这也是它纯天然的证明之一。从食品的味道上说,有机食品也和普通食品明显不同,比如有机猪肉的口感更香,更筋道,肉味浓,有机蔬菜的口感也很明显比普通蔬菜要好很多,能让你重新找到吃一根黄瓜,满屋飘黄瓜香的感觉。有机主食相对于有机肉类和有机蔬菜来说,与普通主食的区别较弱一些,但仍能品出粮食特有的清香。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