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业主怒陈开发商十宗罪 开发商未正面回应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8: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寮步镇太和花园新天地华庭75名业主联名投诉开发商“扣下”小区100余万元维修基金一事仍未解决(本报8月16日A16版《交了3000多元维修基金 账户里为何只剩千余元?》曾作报道)。昨日,部分业主再揭开发商“十宗罪”。

  文/记者 代希奎

  业主

  小区问题多多 盼政府介入调查

  小区100余万元维修基金到底去了哪?用在何处?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寮步镇太和花园新天地华庭众多业主,而在这背后,业主们纷纷站出来揭露小区内存在的诸多问题,不少业主希望相关部门介入调查。

  业委会相关负责人拿出请愿书说,他们找出小区多个问题,共“十宗罪”。

  业主代表称,小区自开发至今,尚未安装监控系统(包括电梯);开发商将公共绿化用地划为专用停车位,高价卖给业主,购得车位的业主无法办理产权证明。

  业主李先生说,开发单位还违章违建,在防洪堤上修建电房、停车棚,现在政府责令拆除,直接影响业主日后的停车与出行,并导致房屋贬值。

  还有业主说,此前小区消防一直处于报废状态,建设时严重不合格,今年才由新进的物业公司安排进行全部翻新更换。

  因为小区电房变压器容量不够,经常出现跳闸。三期31~38座的电缆直接埋于地下,未铺设电缆沟也没有进行穿管,导致电缆一年多次被烧坏,而此种铺设方法极易导致漏电而引发火灾或人身安全事故。

  “问题太多了,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介入调查,给我们一个安居的环境。”业主们表示,由于开发商不愿和业委会接触,导致矛盾步步升级。

  新物管

  将和业主一起共进退

  对于小区内出现的多处问题,新上任的物管表示,他们愿意和业主们共进退,希望开发商出面,一起将问题逐一解决。“但是现在开发商没有表示到底如何解决。”

  新物管负责人何先生说,此前小区内的消防设施不合格,是他们接收后才解决,而电缆铺设问题,直接威胁业主人身安全,现在他们也诚惶诚恐,一旦出现问题,他们也难逃干系,但是维修基金问题现在仍没有解决,他们也拿不出钱重新铺设。

  何先生说,他们现在的办公地点也不合规定,开发单位配备的物业管理用房面积严重不足,业委会也无办公场所。而就在前段时间,小区业主还告业委会违规将新物管引入小区,他们现在的处境也不妙。“现在我们的工作基本得到了小区业主的认可,但是今后的问题如何解决,还需要各方面出面共同协商。”

  房管局

  已介入调查 正研究处理方法

  东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接到该小区业主的材料,并已介入调查;房管局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处理方法。

  “房管局相关科室接受过我们反映情况,并对我们说,这个小区的情况,他们也有一定的了解,但事情处理很棘手,下发相关处理文件给开发商后,开发商置之不理,由于房管局不是执法部门,处理陷入困境。”小区物管相关负责人说。

  业主控诉开发商的“十宗罪”

  1.小区无监控设施;

  2.公共绿地用来建车位和商铺出售,结果没有产权证;

  3.防洪堤违建车位和电房,政府勒令拆除影响停车和出行;

  4.小区消防基本报废,安全隐患严重;

  5.小区电房变压器容量不够,强行输电,导致小区漏电和输电隐患严重,暑期跳闸多次;

  6.小区供水设施陈旧,高层业主断水;

  7.开发商售房时宣称有湖泊,但是湖泊属村委所有,售楼后,村委将湖泊用高墙围起;

  8.小区物业无足够物管场所,物业公司办公受影响;

  9.开发单位未经报建,在小区修建多处商铺,利用业主的公共场地从事经营活动,而作为一个中型社区,业主没有自己的活动中心;

  10.房屋漏水严重,但是却没有维修基金以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