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10万元公司豪掷4.5亿元变身大连控股二股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桥信注册资本为9900万元,王晓、张彩荣、赵静江三人分别出资4000万元、3500万元和2400万元,王晓任公司董事长。

  此外,邓军波还在另一家深圳本土公司——金博信置业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任法定代表人。

  金博信置业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前身是王晓和另一自然人杜文彬共同创建的深圳市闻晓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之后王、杜两人分别将原始出资受让给王凌和邓军波,目前公司股东为王凌和深圳市润仁达贸易有限公司。此外,金桥信担保股东赵静江也在金博信中担任董事。

  由此可见,金桥信担保与金博信置业,邓军波、王晓、赵静江之间存在关联。

  而记者在查阅深圳金桥信担保变更信息后更发现,新纪元公司前任董事长,大连控股现任董事长代威也与上述公司和自然人间存在丝丝缕缕的关联。

  工商资料显示,金桥信担保成立于2004年8月,由深圳市新永湘投资有限公司、王晓等三名自然人创立,2007年5月,代威从其他三名自然人手中受让公司3500万元出资,占公司7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至2008年间,代威和邓军波分别在金桥信担保中任董事和总经理,俩人是同事关系。2008年1月,代威将所持3500万元出资转让给赵静江,不再担任金桥信担保任何职务,由此全身而退。

  而尽管新纪元董事长代威曾经参股金桥信担保,但大连控股却在公告多次明确表示,北京新纪元与金桥信担保和沈阳新思科三家公司不构成一致行动人。

  记者查阅新永湘投资的工商资料发现,公司由金桥信担保、自然人王凌和李甲辰共同投资设立的公司,其中金桥信担保出资8000万元,占80%的股权。其中,王凌、邓军波两人担任公司董事,赵静江担任公司监事。

  由此,邓军波、王晓、王凌、赵静江,金博信置业、新永湘投资等背后神秘人物和企业终于全部现身。

  神秘新永湘

  2006年,新纪元联合其他两个战略投资者金桥信担保、沈阳新思科共同持有大显集团50%股权后,打破了大连控股原有单一的电子产品业务结构,不断向上市公司注入信托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资源,力图将大连控股打造成“金融投资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纪元对大连控股的几次优化产业机构,剥离相关资产以及金融资产注入中,均出现过邓军波为首的一干自然人和相关公司的身影,而他们的出现,进一步推动了新纪元战略布局大连控股计划的实现,宛若新纪元背后的一股神秘力量。

  2006年11月,由于回笼资金和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大连控股计划将子公司大连太平洋电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55%股权出让,而此次资产的受让方正是新永湘投资。经双方协议,本次转让金额为原始投资额1650万美元等价人民币,本次转让使大连控股获得3000万元左右的收益。

  但彼时太平洋电子业绩并不如人意,2005年亏损3201.01万元,2006年1-10月亏损4039.13万元。

  新永湘此时出手,以原始投资额接手一家已经连续亏损两年的企业,为大连控股输送利润的意图十分明显。

  一年后,相似的事情发生重演,只不过这次主角换成了金博信置业。

  2007年,大连控股以1.12亿元竞得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对沈阳市建设投资公司的2.96亿元债权,沈阳建投以其持有的沈阳高登酒店51%股权和沈阳市建业股份85.56%股权用于抵偿全部2.96亿元债权。之后因酒店经营不在公司经营战略之列,大连控股以1.7亿元将该项资产剥离。

  而该项资产的受让方正是金博信置业。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控股在收购公告中指出,沈阳高登酒店51%的股权的评估价格为1.593亿元,而双方经过友好协商后,同意以1.7亿元的价格转让,而本次出售资产使大连控股获得1.4亿元的投资收益,受此影响,公司2007年净利润增至1.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15.19%。

  而充当白衣骑士的金置业则以溢价1070万元收购高登酒店,“雷锋式”的行为不由得让人怀疑金博信是否与大连控股存在某种关联。

  2007年12月,大连控股联合新永湘投资共同向沈阳诚浩证券增资,其中大连控股以现金方式出资1.198亿元,以溢价比例1.48:1新增注册资本8000万元,持有诚浩证券40.35%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新永湘投资3900万元,占该公司股权的14.39%。

  2010年1月,王晓出任诚浩证券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大连控股有意将诚浩证券公司打造成“金融投资舰队”的旗舰,也即大连控股未来金融平台的核心业务。而记者注意到,对于如此重要的子公司,大连控股却并没有将公司高管安插其中,反而由诚浩证券小股东新永湘的实际控制人王晓来出任公司董事长一职,此举更是证明了大连控股与新永湘、王晓等一干神秘人物的关系非同寻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