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午评:地产和钢铁护驾 两市快速崛起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 大盘综述

  股指早盘呈现低开下探震荡走势,个股跌多涨少,活跃度有所降低,显示股指震荡中,资金的参与热情有所降低;另外,短期市场热点主要围绕“锂”题材展开,但随着该板块的连续上涨和挖掘,短期持续上涨的动力有所趋弱。环保板块今日早盘逆势走强。受国务院正式批复郑州未来10年城市总体规划影响,河南板块涨幅居前。LME基本金属周一大多走软,影响股票市场投资者情绪,有色金属板块早盘飘绿。飞机制造、玻璃和供水供气等板块强于大盘,船舶制造、金融和钢铁等板块弱于大盘。 临近11点,这时候权重板块发力收复20日均线,尤其是钢铁板块突然发力,促使沪市翻红,韶钢松山(000717),首钢股份(000959)涨停。地产股同样成为翻红功臣,龙头地产万科涨幅超过4%。而有色、煤炭也加速上扬,成为多头护盘的稳定器。

  消息面看,我国高调表态促进出口,提前应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国土部八措施促进新疆发展;上交所多项措施严打内幕交易;社科院指出政策调控可能更倾向于阻止经济下滑;充电设施标准年内实施;北京正式实行认房又认贷政策;建行全面停发三套房贷;深圳20个城市更新项目本周开工;能源局表示水电投资将扩大;国家级有线网络公司将成立;中金建议减持题材股;保险资金七月大幅增仓;国内钢价连续五周上涨;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今日举行;中石油联手壳牌成功收购澳最大煤层气生产商;建行750亿元配股获批准,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

  截至午盘,沪指报2664.07点,涨24.70点,涨幅0.94%,成交560.8亿元,深证成指报11270.7点,涨191.80点,涨1.73%,成交519.8亿元。板块方面涨多跌少,环保行业,飞机制造板块延续昨日强势。钢铁。地产等权重板块强势崛起。两市无一板块下跌。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早盘股指仍维持弱势震荡,短期调整风险升级。建议今日向下关注2636点、2580点-2610点支撑,向上关注2655点-2680点的压力,以及量价配合情况。激进投资者可围绕此仓位进行一定波段操作。稳健投资者可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可适当关注估值安全边际较高的权重蓝筹品种。不过,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在市场调整中继续择机布局新能源、节能减排、品牌消费、医药等符合经济发展预期的品种,以及并购重组、区域经济等题材类个股。

  二、要闻解析:

  (一)政策或助特区再创“黄金十年”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通知,批准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在《总体规划》确定的1953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要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完善城市功能,形成“三轴两带多中心”的轴带组团结构。加强对沿海发展带的规划和引导,严格控制围海造地,保护和合理利用岸线资源,妥善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要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的改造和整治,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这不仅仅可以视为中央政府对深圳这30年来建设的高度认可,而且随着国家区域规划的升级和具体政策的落地配套,作为海西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圳,具有扩大经济特区范围到整个深圳的利好,这样也保证了后市的个股良好的环境基础。

  [金融界简评]:预计深圳本地股将犹如一群即将“下山之猛虎”,攻城掠寨是肯定的,也不排除行情热点产生击鼓传花的形式,关键还是在个股的选择和把握上。因此在未来的黄金10年,深圳或仍将继续充当国内改革开放的“桥头堡”。

  (二)国土部给新疆送“大礼”

  为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保障和服务能力,国土资源部日前出台有关措施,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用地、加大用地政策支持力度、加强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加强地质勘查、推进优势矿产资源开发和综合利用等8个大项22个方面,为新疆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新疆拥有丰富资源,煤炭预测资源量占全国的40%;未动用的石油储量居全国之首;天然气资源量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因此新疆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依托势必是三大能源资源的转化,其中煤炭资源转化更是重中之重。

  [金融界简评]:政府似更想进一步提高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借“举国援疆”达到各族人民的和睦共处,以达到国家边疆的长治久安。而对投资者而言,密切跟踪政府援助新疆“民生+资源”的主线或会有较好的收获。

  (三)建行巨额“股+债”或成隐忧

  建设银行(601939)董事长郭树清日前在北京表示,该行A、H股配股方案已获银监会批准,待证监会批复,争取年内完成,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未来资本补充不低于11.5%。建行管理层分析称,资本充足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加权风险资产增幅高于资本净额增幅。由于此次融资大部分在H股完成,其对A股影响较小。郭树清表示,建行还将择机发行次级债。

  尽管此次融资大部分在H股完成,但由于目前经济全球化的影响特别是香港与内地签署CEPA之后,两地的经济更是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因此仍不能因为未在A股市场融资就断言对A股影响较小。同时建行这一消息也可能是影响了市场多头的信心,而致使股指虽极欲翻红却最终力不从心未能入愿。

  [金融界简评]:建行既如此迫不及待,其后的工行自然也不是“省油的灯”,而这对仍尚处于震荡之中的股指而言,怕不会是什么好事。

  (四)城市总体规划郑州紧追深圳“步伐”

  国务院日前批复,原则同意修订后的《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在《总体规划》确定的7446平方公里的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实行城乡统一规划管理。要合理定位老城区与郑东新区的功能,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对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要加快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与周边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各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多层次、多类型的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统筹规划建设城市供水水源、给水、污水和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重视城市防灾减灾工作,加强重点防灾设施和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的建设,建立健全包括消防、人防、防洪和防震等在内的城市综合防灾体系。

  [金融界简评]:最近A股市场热点轮动速度已经加快,不可盲目追逐热点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五)创业板超募资金使用“生疑”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103家创业板公司实际募资总额达693.27亿元。其中,超募资金总额达到459.1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超募4.46亿元,整体超募率高达196%,这103家创业板公司无一例外全部超募,最高者国民技术(300077),超募资金高达19.65亿,最低者华星创业(300025)超募也有4746万。103家创业板公司中,78家已陆续公布部分超募资金使用计划,仍有25家公司、合计119.2亿超募资金尚未公布超募计划。这意味着,119.2亿超募资金仍躺在募集资指定金银行账户上,以2.25%、0.36%不等的年利率计算收益。

  [金融界简评]:这则消息或许也是造成日前创业板个股大多萎靡不振的重要原因,另外在即将到来的解禁狂潮面前,投资者也不敢以卵击石以防造成有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