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两大异动信号揭示空头阴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至本周初,已公布上半年业绩的1195家公司,除了4家新近上市公司外,其余公司营业总收入达21230亿元(同比增长38.68%),净利润2064亿元(同比增长58.50%),其中金融和石化权重企业是净利润的主要贡献群体,其中建行、中石化两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就达到了1062亿元,比其余1100多家公司的净利润总和还多,因此若单纯从数据表面分析,那么很容易走入到误区中,尤其是09年同期业绩基础的因素还需要考虑。玉名认为这里面有一点可以明确,那就是今年的业绩方面的“含金量”有所提升,投资收益方面因为楼市、股市的退潮,使得公司更多地精力用在主业上,因此今年的业绩更具参考价值。唯一在业绩方面存在变数的是房地产企业,虽然上半年调控楼市的政策很多,但这些政策需要时间才能够显现,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业绩依然增长,但库存量持续上行,现金流开始收紧,一旦这样的情况持续下去,那么必然会在业绩上有所体现,因此该点需投资者注意。

  另外关于半年报,还有一点需投资者注意,那就是中小板与创业板之间的比拼,一直以来创业板的定位是成长性高于中小板,因此其获得更高的估值、市盈率,以及更高的股价,但实际情况是中小板整体业绩同比增长率远高于创业板公司。315家中小板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90.30亿元,同比增长42.08%;81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为24.63亿元,同比增长26.87%。显然创业板的快速扩容背后,似乎给人一种滥竽充数的感觉,再加之创业板的各类风险(诸如公司成长、发展、业绩等因素)本就高于中小板,其中还有大量风投资金等待套现。综合各种因素,玉名认为对广大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是以中小板为主要操作品种比较合适,这里面是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大家看到了中小板综指和各项主要指数中表现最为强势的,成长性很强,非常适合普通投资者去选择相关指基品种操作;另一方面,中小板中牛股率也远高于其他板块,因此投资者平时主要研究对象应该放在中小板。

  今天股指出现了两大异动信号,一个是投资者都关注到的钢铁股的走势,实际上钢铁股当下并未有遭遇到利好,首钢股份(000959)(000959)的连续涨停,是与其自身的并购消息有关,和整个行情走势关联度很小,资金借助这个消息去炒作钢铁股,那么往往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多的时候都是为了起到掩护资金出逃。另一个是B股走势,市场再度传言B股问题得到解决,但目前依然没有任何消息确认,个股方面倒是涨声一片,很多个股纷纷涨停。虽然B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过技术上B股却和A股存在着一条潜规则,那就是B股往往是A股的预先体现,历史上每一次B股的补涨之后都是A股短期见顶回落的信号,从未有过失真,因此B股之前刚刚完成了一波炒作后,再度进入补涨走势,同时结合当下A股方面的走势,以及频繁异动来看,投资者此时依然还是谨慎为上。今天早评玉名也给大家介绍了振荡调整期投资者的操作智慧,那就是既然多空激战已经不可避免,双方都大量投入,等待一战,那么作为投资者而言,之前已经赚足了一波,现在不妨利用这个时间休整,在心情上是做放松处理,在策略上将之前的操作总结,坐山观虎斗,此时多空拉锯时,股民不宜先于市场选择方向,而是应该耐心等待,一旦方向出现,再行跟进不迟,尤其是在当下异动频繁的时候,更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