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汇金发债银行接单 再融资被指循环游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8月24日),汇金公司首批债券的利率经投标后确定,7年期债券利率3.16%,20年期债券利率4.05%。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除了400亿元的基本发行金额外,追加的140亿元也已全部发行完毕。

  低利率且获超额认购,540亿元汇金债首秀堪称完美,但对此次汇金参与银行再融资方式的思考却远没有结束。

  银行为购买主力

  与此前市场普遍预期相左,汇金债的利率低于同期政策性金融债。“汇金债利率低的一个原因是银行认购比较积极,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因素”。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的人士对记者表示。

  由于汇金债信用等级较高,期限较长,此前市场预计以保险机构为首的配置型机构会积极参与申购,但从已有的信息来看,由于汇金公司发债目的是为了向金融机构注资和再融资,同时考虑到资产配置的需求,银行也积极地参与了汇金债的认购。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7年期债券的认购倍数为3.468,而20年债券的认购倍数为2.715。国信证券分析师刘子宁表示,受较低的收益率所限,购买汇金债的主要是银行和保险公司。而从期限考虑,配置7年期债券的主要是银行,认购倍数7年期高于20年期的现状,说明此次汇金债认购主体依然以商业银行为主。

  上述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股份制商业银行都会参与此次汇金债的认购,而工、中、建三大行也会购买。先前,一位参与汇金发债的中介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为了避免相关质疑,三大行或者不会购买汇金债,或者不会购买为其注资而发的债券。但记者在本次债券发行公告中发现,此次发行对象为具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资格的成员,并没有做出特定的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