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花旗等6家香港银行涉嫌泄露客户资料获证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发卡银行对持卡人的资信资料负有保密的责任。银行在没有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客户信息透露给第三方用于盈利,银行方面应该承担违约责任。

  “如果让保险公司人员像《潜伏》中的余则成一样打入银行内部,拿到客户的个人资料,推销保险岂不是更方便?”这么做显然不合适。但是,银行客户资料泄露却屡见不鲜。工银亚洲8月23日晚发布公告承认,该行曾向一家保险公司转移该行信用卡客户个人资料用作保险产品推广。香港金管局早前披露了6家香港零售银行涉嫌泄露客户资料,至此全部浮出水面。

  银保“资源共享”

  此前,富邦香港、永隆银行、永亨银行、中信银行国际和花旗已相继承认曾转移客户资料给非关联的商业伙伴。

  工银亚洲称,转移的客户资料仅限于相关推广活动,并严禁保险公司将客户个人资料转移至任何第三方,而保险公司在首次使用客户个人数据时也会向客户提供“拒绝服务”选择。公告称,鉴于公众关注个人资料隐私问题,该行已终止上述推广活动,而保险公司已向该行确认已销毁有关客户资料。但工银亚洲没有透露是否在转移客户资料事件中获得经济利益。

  此前,花旗银行也给客户发去电邮,承认过去曾转移部分资料给合作伙伴推销保险产品,强调当中过程严守条款要求,并且合法,但因公众关注现已终止有关业务。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银行的信用卡申请表格内,有条款明确表示个人资料可能会被转移,但是其中并不设有“拒绝接收推广信息”的选项,以至于客户只能被迫“同意”有关条款。